经济学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经济系2020年优秀大学生经济学夏令营的通知

2020-06-16

调整字号:

  为加强优秀大学生间的思想交流,促进他们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经济所)研究生培养的了解,经济所将于2020年7月-8月间举办“2020年优秀经济学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活动包括研究生项目介绍、名师讲座、专题研讨会和优秀营员评选等活动。本年度夏令营的申请工作自即日开始,截止至7月15日。欢迎有志于投身经济学研究的莘莘学子,积极报名参加夏令营。

  因疫情防控需要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今年夏令营将以远程网络的形式进行,拟招收不少于60名营员参营,暂定7月底-8月初开营,具体开营时间和营期安排,后续另行通知。

  一、简介

  经济所成立于1929年,历经风雨,至今已走过91年的发展历程。她是中国经济学研究机构中历史最为悠久的研究单位,也是现今唯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自始至终伴随和参与我国经济发展的经济学研究机构。经济所产出的学术思想,在改革开放41年的历程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着理论与实证上的支持。

  同时,经济所也是社科院经济学研究院所的总孵化器,社科院经济学相关的其他研究机构都由经济所的研究室逐步发展而成。经济所也是社科院唯一的理论经济学研究机构。

  悠久的历史所带来的沉淀,使得经济所的学者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既要做学问,更要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学问,研究成果的社会价值应与发表的质量与数量同等重要。秉承这一理念的经济所,自改革开放以来,始终都是党和国家的重要经济类智库之一。

  本着“不做无用学问,不教过时知识”的教学宗旨,经济所的学术型硕士培养着重强调学术导向,主抓研究生的理论知识学习,重视提升科研实操能力,为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奠定扎实的学术基础。

  自1978年起,社科院的研究生培养就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和专业相关的研究所共同承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经济系便设立于经济所。本所(系)现有政治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5个理论经济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1个国民经济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点。本年度夏令营接受报名的专业为: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

  二、申请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品行端正。

  2. 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2021届毕业生)。成绩排名本专业前10%,经济学或历史学相关专业优先;非经济学、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应辅修过经济学相关课程。

  3.对所报名专业有较好的了解,有从事科研、教学相关工作的志向。

  4.品行端正,学习成绩优异。

  5.英语水平良好(原则上四级不低于550分或六级不低于520分),基本具备利用英语进行科研、写作以及交流的能力。

  6.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申请材料

  1.个人简况(附件下载);

2.在读生证明(可使用申请者所在院校的自有格式的证明,学院或学籍部门盖章生效);

  3.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GRE/GMAT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

  4.专家推荐信(附件下载)2封,即需要2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分别推荐;

  5.本科阶段成绩单(由教务部门盖章);

  6.本科前两年半总评成绩排名证明(附件2: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申请表,学院或校教务部门盖章生效);

  7.校级或以上获奖证书;

  8.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

  其中申请者须提交第1-6项,其余为可选材料。今年报名阶段仅需提交电子版,正式营员需提供相关材料的纸质版。

请务必根据材料清单各项要求准备好申请材料,申请材料的完备情况会影响到申请结果。无论申请是否通过,申请材料均不予退还。申请者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责任自负。

  四、申请流程

  1.通过二维码进入报名入口,填写相关信息。

 

(报名表入口)

  2.将本通知第三条所述的申请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kycjjx@cass.org.cn,邮件标题请使用如下格式:申请人姓名+申报专业+所在学校及院系。

  3. 正式营员需邮寄所有申请材料的纸质版。

  4. 注意事项:

  (1)本次申请和参营全程均不收费。

  (2)报名和邮寄材料截止日期为7月15日18:00,过期不再接受申请。

  (3)导师推荐信签名可用电子签名。(非输入法打印)

  (4)申请人可申请1或2个专业。

  (5)申请2个专业的申请者,需填写2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申请表》。

  (6)申请报名时,在线报名和邮件材料都需进行,缺少一项的按材料不齐处理。

  五、材料审核及夏令营资格审定

  1.材料接收:因报名材料较多,不提供电话确认。所有材料只适用于当次申请,一经接收,不予退还。如有需要还请提前备份。

  2. 材料审核及夏令营入营资格审定:夏令营材料审核和夏令营入营资格审定工作由专门工作委员会负责。夏令营入营名单将在7月底于经济所网站、经济所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同时以邮件方式通知本人。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

  六、材料邮寄地址与咨询

  报名材料接收邮箱:kycjjx@cass.org.cn

  咨询电话:010-68050129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经济系

2020年6月14日

 

  附件下载:

  附件1:个人简况

  附件2: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申请表

  附件3:专家推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