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动态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2018年第3期

2018-03-28

调整字号:

1、中国特色宏观调控体系与宏观调控政策——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

………………………………………………刘 伟 苏 剑 4

内容提要: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体系包括市场化改革、供给管理、需求管理三大类政策,宏观调控体系更为完整,理论基础更为全面、扎实,政策组合也更为丰富,可以应对多目标调控。2018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组合明确展现了这个宏观调控体系的特点。2018年我国经济自然走势是供给需求“双收缩”,稳增长将是首要经济政策目标。宏观经济政策的组合是加快市场化改革、供给结构调整和需求扩张。

关键词:宏观调控  经济增长  防风险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邮政编码:100872,电子邮箱:liu_wei@ruc.edu.cn;苏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100871,电子邮箱:sujian@pku.edu.cn。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理论与实践研究”(15ZDA007)的阶段性成果。作者感谢邢曙光、李波、蔡含篇、孔帅的助研工作,文责自负。

2、全球复苏、杠杆背离与金融风险——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报告

………………………………………………汤铎铎 李 成 13

内容提要:收入杠杆率高企和贫富差距拉大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在我国,非金融企业收入杠杆率畸高,需要高度关注,其背后还有两个重要事实,即资产收益率下降和资产价格上涨。然而,我国学界对收入杠杆率存在一定的误解和轻视。实际上,收入杠杆率是反映实体经济和金融部门互动关系的重要指标,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1)收入杠杆率攀升的实质既是实体经济低迷,收益率下降,又是金融业膨胀和金融体系复杂化;(2)收入杠杆率高企会重塑经济周期形态,在实体经济平稳运行背后积累金融风险;(3)收入杠杆率高企会恶化收入和财富分配。因此,政策制定者不应为实体经济低波动和企业资产负债率趋稳所迷惑,而应双管齐下、有所作为:一方面,应继续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治理各种金融乱象,积极稳妥去杠杆,使经济迈向更加健康、基础稳固的发展之路;另一方面,应加快研究和推出以房产税为主体的累进资本税,迈向更加公平、更加惠及全民的发展之路。

关键词:全球复苏  非金融企业  收入杠杆率  金融风险  贫富差距

汤铎铎、李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邮政编码:100836,电子邮箱:duo_duo0405@sina.com。本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课题组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组负责人张平。参加讨论的还有高培勇、常欣、张磊、张莹、王佳、陈汉鹏、袁富华、刘霞辉、赵志君、仲继垠、王宏淼、陈昌兵、黄志钢、吴延兵、张自然、郭路、付敏杰、张小溪、王砚峰,特此致谢。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修改意见,文责自负。

3、我国收入分配格局和企业负担问题辨析

………………………………………………贾 康 27

内容提要:本文考察现阶段中国收入分配的基本格局,通过对主流且有影响的一些观点的比较分析,强调与制度供给有效性不足密切相关的非规范性、非公正性等收入差距过大问题,才是当代中国正确处理收入分配问题所需解决的核心与要害问题之所在,并分析了培育壮大中产阶层所面临的特定挑战,具体讨论了与收入分配相关的企业负担的全景图及其如何降低之道,以及中国“减税”与“增税”必须配套改革的问题。

关键词:收入分配  中等收入阶层  企业负担  直接税

贾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邮政编码:100142,电子邮箱:mofjk@163.com。本文是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2015MZD035)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4、陈征教授访谈录

………………………………………………黄茂兴 陈美华 35

编者按:为了记录历史、弘扬老一辈经济学家勇于突破的理论创新精神,编辑部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对老一辈经济学家进行了访谈,记录下那一代学者求学治学的经历与他们对我国经济学建设的贡献。本期,编辑部邀请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陈美华博士对福建师范大学陈征教授进行了访谈。



陈征,男,1928年出生于江苏省泰县(现泰州市姜堰区)苏陈区西石羊乡。陈征教授是当代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学科创始人、全国研究《资本论》的杰出学者。他曾任福建师范大学校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届委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征教授曾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95)、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5)、“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1985),两次荣获福建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82,1986),两次被评为福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和首批优秀专家(1987,1992),获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0)、福建省首届“杰出人民教师”荣誉称号(2004),先后获国家级奖和省社科一等奖共16项。

……

黄茂兴、陈美华,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350007,电子邮件:hmx2001007@163.com,cmh03@126.com。

5、中央银行借贷便利货币政策工具操作与货币市场利率

………………………………………………潘 敏 刘 姗 48

内容提要:针对近年来我国中央银行频繁采用的借贷便利货币政策工具,本文运用EGARCH模型实证检验了各借贷便利工具操作对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及其波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常备借贷便利工具较好地发挥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平抑市场利率波动和利率走廊的功能;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不仅未能有效引导市场利率走势和熨平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反而加剧了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中期借贷便利并未有效地引导市场利率下降,但有助于减小市场利率的波动,且不同期限的中期借贷便利对货币市场利率及其波动率的影响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为更好地提升借贷便利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中央银行应充分发挥常备借贷便利作为市场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加快构建利率走廊机制;进一步扩大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的作用范围,增强其资金的可得性和流动性,并提高其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透明度;更多采用中期借贷便利平抑市场利率波动,并适当增加相对短期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关键词:借贷便利  货币政策工具  货币市场利率  EGARCH模型

潘敏、刘姗,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邮政编码:430072,电子邮箱:mpan@whu.edu.cn,liushan@whu.edu.cn。本文的研究得到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重大攻关项目“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货币政策体系建设研究”(15JZD013)和“经济新常态下中国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研究”(17JZD015)的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建议,文责自负。

6、信贷约束对企业中间品进口的影响研究——基于世界银行微观企业调研数据的实证考察

………………………………………………武力超 刘莉莉 63

内容提要:中间品进口是企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方式之一。然而,在金融市场不完善的情况下,那些本可进口的企业会因为融资约束而无法进口中间品。本文基于2012年世界银行中国企业调查报告的数据,创新信贷约束指标的选取,从微观层面考察信贷约束对企业中间品进口行为的影响。在控制企业异质性因素后,本文使用不同的信贷约束指标进行Heckman两阶段回归,得出一致稳健的结论:信贷约束的存在不仅降低了企业进口中间品的可能性,还减少了企业进口中间品的数量,且信贷约束对企业进口中间品行为的负面影响随着企业中间品进口量的增加而越加明显。此外,分组回归等结果表明:与非出口企业相比,信贷约束对出口企业进口中间品的制约作用更为严重;就对外融资依赖程度高、资本密集度高且使用更多种类及数量中间品的复杂行业而言,信贷约束的不利影响加剧;技术创新的专业化集聚和多样化集聚都能有效降低信贷约束对企业进口中间品决策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信贷约束  中间品进口  外部融资依赖  Heckman选择模型

武力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邮政编码:361005,电子邮箱:xmwulichao@163.com;刘莉莉,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邮政编码:100872。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金融生态环境与技术创新空间集聚效应的机制研究与对策建议”(15CJL05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6JJD790036)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厦门大学人文社科创新团队”项目(20720171001)资助。感谢国家留学基金的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专家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文责自负。

7、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国工业企业进口

………………………………………………魏 浩 巫 俊 80

内容提要:本文在分析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进口贸易的作用机制基础上,利用中国海关产品数据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匹配数据,实证分析了知识产权保护对我国工业企业进口规模、进口四元边际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知识产权保护程度提高会通过提高进口产品种类和降低进口贸易密度等路径影响进口规模;(2)知识产权保护对东部地区企业进口贸易的影响显著为正,对西部地区企业进口贸易的影响显著为负;(3)从所有制看,知识产权保护对私营企业进口贸易的影响不显著,对外资企业进口贸易的影响显著;(4)从行业看,知识产权保护对专利密集型产业、商标密集型产业的影响较大,对非知识产权保护密集型产业的影响较小;(5)从不同生产率企业来看,知识产权保护对高生产率企业进口贸易影响较大,对低生产率企业进口贸易影响较小;(6)在模仿威胁大的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对进口贸易的影响较大,而企业创新程度越高,知识产权保护对进口的影响越小。

关键词:知识产权保护  企业进口  进口四元边际  市场扩张效应

魏浩、巫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邮政编码:100875,电子邮箱:weihao9989@163com,wujunbnu@163com。本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473020)、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4YJA790058)资助。感谢匿名审稿人的意见和建议,文责自负。

8、电影经济学研究的主题与进展

………………………………………………陈学民 97

内容提要:与中国电影业迅猛发展相对应的是国内关于电影经济学研究的相对匮乏,本文选取过去20年国外代表性文献,较全面展示了电影经济学研究的主题及最新进展。电影经济学的分析角度可以从微观到宏观,即首先针对特定或某类型影片需求的研究,以及与此有关的财务绩效、观影决策、票房收入分布等问题;进而考虑电影业的总需求和总供给模式。电影经济学也可以从产业组织的角度,按照产业链的生产制片、发行和放映过程分析各市场主体的行为选择和制度安排。电影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对电影政治经济和电影贸易的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行业保护计划、行业监管措施以及文化输出时所面对的贸易壁垒和出口效益。

关键词:电影产业  电影经济学  票房收入  产业链  电影贸易

陈学民,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邮政编码:102600,电子邮箱:chernxm@126.com。感谢匿名审稿人的建设性宝贵意见,文责自负。

9、生肖偏好的经济解释和现实影响

………………………………………………孙涛 等 115

内容提要:生肖偏好是一个历久弥新、比较有趣的研究话题,在东亚文化圈和相关社群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长期以来,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育龄夫妇人为选择特定生肖年份进行生育的现象似乎愈演愈烈,已经成为社会公众和学界都很关注的一个问题。一般来说,该现象联系于某种社会信念,影响家庭的生育决策和资源配置。该现象如果盛行,将产生范围更广的经济社会效应,进而蕴化为一系列社会、人口、文化和经济表现方面的特征,然而,该现象背后的学理研究较缺乏。此外,双胞胎成长差异、相对年龄效应等范畴更广的生育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研究又为生肖偏好的经济社会分析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侧面视角和精妙的注解。因此,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从现实层面来说,进行这样的研究梳理和评述都有一定意义。

关键词:生肖偏好  生育决策  家庭资源配置  经济社会效应

孙涛、逯苗苗、张卫国,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邮政编码:250100,电子邮箱:supersuntown@126.com;657593058@qq.com;sduzwg@126.com。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0、宏观不确定性研究新进展

………………………………………………屈文洲 崔峻培 126

内容提要: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与经济和政府政策等相关的不确定性问题受到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的高度重视,在理论上也被“重新发现”。宏观不确定性的影响广泛,涉及微观个体决策、金融功能发挥、宏观经济波动等多个层面。近年来,关于不确定性问题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大量涌现,但缺乏对相关成果的全面细致梳理。本文系统总结了宏观不确定性研究的重要文献与最新进展,着重从宏观不确定性的内涵、度量方法、影响机制、经济后果以及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归纳和评述。在此基础上,本文指出了现有文献的不足和未来研究可供拓展的方向,以期促进各界对相关问题的了解和把握。

关键词:不确定性  经济周期波动性  企业投资

屈文洲、崔峻培,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邮政编码:361005,电子邮箱:wzqu@xmu.edu.cn,jpcui001@163.com。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1532012)。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1、企业家人力资本对企业发展影响研究新进展

………………………………………………欧雪银 139

内容提要:企业家人力资本是经济中较稀缺的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至关重要。现有文献表明,在企业筹划期,企业家会先评估创业成功可能性,然后再去筹划建立新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家会充分利用其人力资本中的融资思维视野、融资选择知识和复杂创新思想,通过社会网络建立融资渠道,不断创造新的融资方式。企业家集聚创新资源以利用机会,特别是突破性创新中的机会,成为突破性创新的驱动器。企业家人力资本未来研究应着力于建立一个框架,研究其人力资本促进企业绩效提高的机制,及其对产业链、产业集聚等发展的影响机制,并将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放在社会环境、经济周期等条件下去研究。

关键词:企业家人力资本  企业融资  企业家机会  突破性创新

欧雪银,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邮政编码:410205,电子邮箱:1277279006@qq.com。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CJY020);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研究项目(12A024)。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2、玛格丽特·里德对家庭经济学和消费行为学的贡献——著名女性经济学家学术贡献评介

………………………………………………刘义圣 何 英 150

内容提要:著名女性经济学家玛格丽特·里德将其一生无私地奉献于经济学研究事业。本文追溯了里德的学术人生:她首先提出家庭生产的定义,并列举四种衡量家庭生产活动价值的方法;在消费行为学研究领域,她总结了永久性收入的概念和计算方法;晚年的她专心地投入到人口健康领域的研究工作中,重点研究关于收入和健康之间的关系。最后,文章综述了里德学术贡献的独特价值。里德的贡献不仅推进了家庭经济学和消费行为学的理论研究,而且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理论研究产生了直接影响。

关键词:玛格丽特·里德  女性经济学家  家庭经济学  消费行为学  永久性收入假说

刘义圣,泉州师范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liuyisheng200208@sina.com;何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邮政编码:350017,电子邮箱:840995829@qq.com。感谢匿名审稿人的修改建议,文责自负。

1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九届年会综述

………………………………………………胡家勇 158

2017年11月25日至26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在南京召开。本届年会由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讨论。下面对入选论文和专家发言的主要学术观点进行综述。

胡家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