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经济研究所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2017-02-20

调整字号:

  2017214-15日,经济研究所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以“正视挑战,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主题的2017年所工作会议。214日上午,在商务楼二层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所老所长刘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人事局副局长高京斋、财计局副局长管明军等到会。这次会议,是经济所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体大会,包括全体在职人员、离退休老同志和长期聘用人员在内达170人参会,也是近年来经济研究所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在214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主持会议,传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并重点总结部署了经济所党建工作和“5·17”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计划,高培勇所长做主题发言,张平、杨春学、朱恒鹏三位副所长先后发言,王立胜书记最后做总结发言。

  214日下午,经济研究所各部门分为五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就经济研究所的定位、形势、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展开讨论,各位所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个小组的讨论。

  215日上午,各研究室、编辑部、图书馆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向全所同志汇报了本部门学习讨论和落实会议主题的体会,王立胜书记和高培勇所长分别作了总结发言。

  214日上午,高培勇所长做主题发言时,结合刚刚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会议上王伟光院长等院领导的讲话精神,希望大家能够认识现状,正视经济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找准定位;要求经济所以学科建设为重心,布局优势学科,积累人才资产,发挥一流平台作用;阐述了在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上两者并重,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关系;提出经济所要发挥综合性基础理论研究的特点和优势,重点研究全局性问题,研究党和国家最需解决、最关注的重点领域的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在文化建设上,希望遵循经济所的文化传统,以学术为本位,以人才为中心,营造纯净学问空间;同时,对经济所的一年、三年与五年规划做了全面、重点的具体安排,并特别强调“扎实”二字,希望全所齐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王立胜书记希望大家认真理解所长报告,明确经济所指导思想、定位和目标,增强危机意识和问题意识,发挥个人潜能,树立集体攻关意识,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经济所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张平副所长在发言中重点对经济所所训敬业·博学·求是·创新中的求是博学做了深入的分析,希望大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杨春学副所长指出,经济所仍然拥有一流的平台,也拥有一些前沿的研究领域和一些重大的成果,今后要在未来的学科布局和学科建设上继续创建一流,形成第一流的学科、第一流的团队领导人和研究团队、第一流的重大研究成果和最前沿的研究领域、第一流的平台。朱恒鹏副所长希望认清经济所的优势和劣势,强调要做原创性贡献,解决中国自己的理论问题。

  经济所全体人员在会议期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全所职工对经济所今后的定位和工作重点展开了深度思考,为经济所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建言献策,大家都充满信心,要根据时代的变化,根据社会科学发展新的形势,为经济所今后的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2017214-15日,经济所以“正视挑战,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主题召开2017年所工作会议,图为14日上午会议会场

2017214-15日,经济所以“正视挑战,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主题召开2017年所工作会议,170人到会,图为14日上午座无虚席的会场

 

2017214-15日,经济所以“正视挑战,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主题召开2017年所工作会议,图为14日上午经济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主持会议并发言

  

2017214-15日,经济所以“正视挑战,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主题召开2017年所工作会议,图为14日上午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做主题报告

 

2017214-15日,经济所以“正视挑战,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主题召开2017年所工作会议,图为14日上午经济所副所长张平发言

 

2017214-15日,经济所以“正视挑战,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主题召开2017年所工作会议,图为14日上午经济所副所长杨春学发言

 

2017214-15日,经济所以“正视挑战,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主题召开2017年所工作会议,图为14日上午经济所副所长朱恒鹏发言

 

2017214-15日,经济所以“正视挑战,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主题召开2017年所工作会议,图为14日下午分组讨论会场之一

 

2017214-15日,经济所以“正视挑战,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主题召开2017年所工作会议,图为15日上午各室主任做工作汇报

 

(编稿:王砚峰、审校:张佶烨)

关键词:经济研究所;2017年;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