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经济研究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1-03-19

调整字号:

  3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所长黄群慧等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朱恒鹏主持会议。

  裴长洪传达了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话要点。裴长洪在报告中指出,进入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裴长洪指出,稳中求进仍然是2021年经济工作总基调,“稳”主要体现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宏观杠杠率基本稳定,继续强化就业优先,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求“进”主要体现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出许多新举措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出实招,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扩大内需,提升国内大循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行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尤为重要的是,两会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我国实现现代化国家绘制了宏伟蓝图。

  在谈到哲学社会科学界如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时,裴长洪强调,现在我们还不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国,影响力还不大,要抓住学术原创能力这个关键,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学术中国、理论中国。作为经济所科研人员,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把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研究阐释落实到具体的科研工作中。

  会议设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为便于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学习,会议进行了在线直播。经济研究所全体职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会议。

 

2021年3月19日(经济所党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