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2021-08-06

调整字号:

  7月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高翔同志以“牢记初心使命,服务民族复兴”为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全体党员干部做党史教育宣讲报告。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主持会议。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纪委书记、副所长胡乐明,副所长刘利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作专题报告

 

  高翔同志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起点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的奋斗和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五个方面重温了党史、新中国史的发展脉络,回顾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深入剖析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苦难辉煌的历程中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高翔同志指出,从七大党章到十九大党章,我们党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总纲,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从来都不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而是动真情、出实招、下真功夫。

  高翔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段话深刻诠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类世界历史上少有的奇迹,党的百年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为人民谋幸福,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在干事创业中始终如一地坚持人民立场。

  高翔同志指出,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不可逆转的。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开创历史、奠定基业、开辟未来的100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四个标志性历史丰碑。这四座丰碑,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前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充满严峻挑战,我们始终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警惕个别国家对我们的围追堵截。随着改革的推进和深化,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如何有效地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和“分化”,团结起来聚精会神地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当中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未来的风险和挑战。

  高翔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旗帜和灵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毫不动摇地推进理论学术创新,这是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由之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历史使命是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人民的立场、为人民做学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他对经济所、经济学人及党员干部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具体到当前,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南。

  第二,坚定不移地推进理论创新,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必然要求。应立足当代中国实践,着力提升学术原创能力,推进我国学术理论创新。

  第三,必须打破学科壁垒,推进学科交流和融合。

  第四,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直面时代问题,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汲取理论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第五,必须形成中国特色学术体系。

  第六,必须坚守科学精神,这是当代中国学术的基本原则,敬畏学术,以审慎的态度对待学术,是中国知识界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

  高翔同志最后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全面领会其精髓要义,就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思想内涵,就是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主持会议

 

  黄群慧同志表示,高翔同志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经济所全体党员应认真学习领会高翔同志报告内容,牢记初心使命,力求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此次报告会。

 

经济研究所党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