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经济研究所传达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2022-03-25

调整字号:

 

  3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出席会议,所长黄群慧主持会议。

 

 

  裴长洪同志首先传达了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话要点,并对去年我国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他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度我国经济工作总体向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世界银行设定的高收入国家标准,经济总量约占到世界经济比重的18%。经济发展亮点纷呈,粮食生产、高科技制造业、进出口贸易均呈现上升趋势,新产业新业态成长较快,中外双向投资实现明显增长,“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在分析我国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国际形势时,裴长洪同志认为,国际形势存在金融市场恐慌、原油等资源供需失衡、粮食供给短缺引致全球通胀等主要问题,这些问题或将导致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伴随疫情加剧和地区冲突,进一步扰乱全球产业链,部分行业受到冲击。美国金融政策外溢也将波及全球资本市场,世界经济恢复预期转弱,全球经济增速降低。

  裴长洪同志在解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主基调,把稳增长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政策导向主要体现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握经济运行周期规律,做好跨周期调节和逆周期调节,注重政策组合的多样性和科学性,建议我所科研人员可以就以下七个方面开展相关政策研究:一是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二是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四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五是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六是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七是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会上,黄群慧同志还传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精神。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会议设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经济研究所全体在职职工参加现场会议,离退休老同志通过视频直播参加学习。

 

  供稿:程蛟;摄影:张佶烨;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