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学会
中国经济史学会
调整字号:

  中国经济史学会(Chinese Economic History Society,简称“CEHS”)是中国经济史学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其宗旨是广泛团结中国经济史研究与教学工作者,加强相互联系和学术交流,共同促进经济史学科的发展。

  20世纪80年代初,由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历史所、近代史所、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商业部商业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历史博物馆以及原红旗杂志社等16个单位的经济史工作者发起筹备,并得到全国各地有关单位经济史工作者的支持和鼓励,并经中国社科院和国家民政部的批准,1986年12月在河北廊坊召开了中国经济史学会成立大会,下设“中国古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中国近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外国经济史专业委员会”4个专业委员会。

中国经济史学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挂靠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著名经济史学家严中平、吴承明、经君健、董志凯、刘兰兮先生曾先后担任学会会长,现任会长为魏明孔,副会长为陈锋、戴建兵、郑有贵、李毅,朱恒鹏,秘书长为隋福民。现有理事139名,个人会员500余人,团体会员10余个。

  中国经济史学会成立以来,先后在河南郑州市(1990年)、湖南大庸市(1993年)、福建武夷山市(1996年)、上海市(1998年)、湖北十堰市(2000年)、山西太原市(2002年)、四川成都市(2004年)、江西南昌市(2006年)、广西桂林市(2008年)、云南昆明市(2010年)、湖北武汉市(2012年)、河南省开封市(2014年)、北京市(2016年)、太原市(2018年)召开了14次学术年会,对经济史上的传统经济、小农经济、城市发展、市场发育、经济组织、区域经济、经济增长、制度·生态·环境、商路商帮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经济史学会还与其他单位合作发起了一些学术活动,对推动经济史教学与研究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史学会于2002年7月2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国际经济史学会第13届年会上加入国际经济史学会(International Economic History Association,简称“IEHA”),成为其团体会员,与国际经济史学会保持密切联系。在第14届世界经济史大会上,李伯重当选为国际经济史学会执委会委员,成为该学会成立以来的第一位担任执委会委员的中国学者。在第16届世界经济史大会上,马敏当选为国际经济史学会的执行委员。在第18届世界经济史大会上,颜色当选为国际经济学会的执行委员。在中国经济史学会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史学者参加了国际经济史学会举办的第13届、第14届、第15届、第16届、第17届、第18届世界经济史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主题演讲,得到国内外学者的赞誉。

  中国经济史学会成立后,编辑《中国经济史学会通讯》(共计13期)在学会会员中发行。2013年,学会创办了中国经济史学会会刊《中国经济史论丛》,目标是为经济史学者提供发表研究成果的园地,促进国内外学者的学术交流,与经济史学者共创经济史学科的繁荣昌盛。2013-2016年,共出版了4期。每年1期。2017年,会刊更名为《中国经济史评论》,并改为每年出版2期。会刊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都获得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名录集刊称号。2021年,会刊(集刊)首次入选为CSSCI(2021-2022)收录集刊。2017年,学会还推出了自己的公众号。

  今后,中国经济史学会将为促进全国经济史教学与科研人员的交流,推动经济史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