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部门
宏观经济学研究室
调整字号:

  主 任:汤铎铎

  副主任:李成

  成 员:常欣、王佳、张莹陈汉鹏、刘磊

 

  一、研究室基本情况

 

  1957年,隶属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的经济研究所为了加强研究队伍,将研究组从6个扩展到12个,扩展组中即有现宏观经济学研究室的前身国民经济平衡组,杨坚白任组长。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1978年,经济研究所的研究组改组为研究室,国民经济平衡组更名为国民经济问题研究室,刘国光任主任。1988年,国民经济问题研究室更名为宏观经济学研究室,杨仲伟任主任。1991年,宏观经济学研究室又恢复为国民经济问题研究室。1994年,国民经济问题研究室再次更名为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保持至今。在宏观经济学研究室的发展过程中,相继分立出技术经济与数量经济、人口经济、生态经济、资本理论、增长理论等研究所和研究室。

  经济研究所的宏观经济学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几十年来,杨坚白、刘国光、董辅礽、乌家培、杨圣明、田江海、戴园晨、樊纲、张曙光、张平、张晓晶等数代学人辛勤耕耘、不懈奋斗,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也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献计献策,做出了重大贡献。宏观经济稳定是宏观经济研究探讨的主要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宏观室相继进行了“体制转轨阶段的宏观稳定”、“市场化进程中的宏观稳定”研究。随着中国经济更大程度上融入全球经济以及发展方式转变,“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宏观稳定”及“经济增长动力转换与宏观稳定”成为新的研究主题。相当一批学术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声誉,既反映出经济运行与社会发展对经济理论的需求,也反映出经济社会发展对专家学者的成长及其学术风格的塑造。经济研究所的宏观经济研究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十三五”时期中国宏观经济学学科获得了较快发展。学科在科研和教学上更加国际化,成果更加聚焦现实问题,方法上也能更加熟练、规范地使用标准的工具和流程。“十三五”时期宏观室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从科研成果看,团队合作的集体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进步,个人独立成果也各有特色。集体成果目前主要依托两个大的项目,一是国家资产负债表项目,二是宏观经济分析和展望。国家资产负债表项目已经进行了近10年,出版发表了一系列专著和论文,在国际、国内产生较大影响。从团队成员看,“十三五”期间宏观室积极补充新鲜血液,目前人员在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上相对合理。整个队伍比较年轻,每个研究人员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形成了梯度和互补。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整个宏观经济学研究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理论和观点遭受重大挑战,研究更加偏重开放视角、金融视角、中期视角和存量视角,需要研究和回答的问题也非常多。新冠疫情爆发后,这一趋势更加明显。宏观室围绕和结合国家资产负债表项目和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项目,有能力在未来取得更多高质量的成果。

 

  二、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宏观经济、宏观金融、开放经济、宏观调控、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

 

  三、代表性成果

 

  1、学术论文

  《全球失衡、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的复苏》(张晓晶、汤铎铎、林跃勤),《经济研究》2009年第5期。

  《宏观调控目标的“十一五”分析与“十二五”展望》(张晓晶、汤铎铎、刘树成),《经济研究》2010年第2期。

  《中国主权资产负债表及其风险评估(上,下)》(与李扬、张晓晶、常欣、汤铎铎、李成),《经济研究》2012年第6、7期。

  《实体经济低波动与金融去杠杆——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中期报告》(汤铎铎、张莹),《经济学动态》2017年第8期。

  《扭曲、赶超与可持续增长——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新审视》(张晓晶、李成、李育),《经济研究》2018年第1期。

  《全球复苏、杠杆背离与金融风险——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汤铎铎、李成),《经济学动态》2018年第3期。

  《结构性去杠杆:进程、逻辑与前景——中国去杠杆2017年度报告》(张晓晶、常欣、刘磊),《经济学动态》2018年第6期。

  《居民财富、金融监管与贸易摩擦——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中期报告》(李成、汤铎铎),《经济学动态》2018年第8期。

  《长期停滞还是金融周期——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汤铎铎、刘磊、张莹),《经济学动态》2019年第10期。

  《债务高企、风险集聚与体制变革——对发展型政府的反思与超越》(张晓晶、刘学良、王佳),《经济研究》2019年第6期。

  《宏观分析新范式下的金融风险与经济增长——兼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击与在险增长》(张晓晶、刘磊),《经济研究》2020年第6期。

  《全球经济大变局、中国潜在增长率与后疫情时期高质量发展》(黄群惠、张晓晶、汤铎铎等),《经济研究》2020年第8期。

 

  2、学术著作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理论、方法与风险评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杠杆调整与风险管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后危机时期中国经济周期波动与宏观调控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四、在研课题

 

  “中国宏观调控创新路径研究”(创新课题)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经济所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