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部门
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
调整字号:

  主 任:隋福民

  成 员:赵学军曲韵于文浩肜新春姜长青李天健、王梅梅

 

  赵学军:博士,研究员,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济史、金融史、中国农村经济。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Zhao_xj@cass.org.cn

  隋福民:博士,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经济史的理论与方法、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历史视域中的中国经济。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经济史学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学思想与“齐民要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副主任。suifm@cass.org.cn

  曲 韵: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外贸和对外经济关系史。quyun@cass.org.cn

  肜新春:博士,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交通及通讯业史。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经济史学会副秘书长兼中国经济史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秘书长。rongxinchun@126.com

  姜长青:博士,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财政史。changqjdx@163.com

  于文浩:博士,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史。chunzi0201@126.com

  李天健,博士,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工业经济史、区域和城市经济行。litianjian319@163.com

  王梅梅,博士,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人力资本、商贸流通经济史。wang-mm@cass.org.cn

 

  一、研究室基本情况

 

  1、发展历程

  1977年,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组建了国内最早的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队伍——新中国经济史研究组,开展新民主主义经济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的研究。199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成立经。本室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发展史(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港、澳、台经济史,还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1927—1949年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经济史)。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徐雪寒、吴承明等担任过本室顾问。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现代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都挂靠在本室。

  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大量国家和院、所重点课题,均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出版了一大批革命根据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和研究著作,获得了院、所和社会的好评,成为国内研究中国现代经济史的重要阵地。经过40多年的发展,经济所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科已形成了自己的学术优势和特色。这就是:(1)继承了经济所老一辈经济史专家的厚积薄发、论从史出的优良传统,积累了大量资料,其中不少资料是研究室独有的史料。(2)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和有价值的学术资料,受到学术界的肯定和高度评价。(3)有一支有潜力的、有发展后劲的科研队伍,科研人员形成了梯队,青年学者正在成长。

  本室人员编研的《1949-1952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于1999年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首届优秀成果奖,撰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949-1952)》于200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953-1957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于200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中国十个五年计划研究报告》于2011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二等奖。本室有5位学者参加的刘树成主编的《现代经济学词典》获200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六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董志凯为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953-1957)》、赵学军的论文《再论中国金融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优秀成果三等奖。另外,本室有多部专作和论文获得经济所优秀成果奖。

  1988年以前,本室的主要力量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前的革命根据地经济史研究,收集、整理了大量史料(公开出版了一部分),并发表了一批研究成果,例如《中国革命根据地经济史料选编》(三册),《华北解放区财经史料选编》(合作)、《中原解放区财经史料选编》(合作)、《中国土地改革史料选编》、《中国革命根据地经济大事记》,《中国革命根据地经济史(1927-1937)》、《解放战争时期的土地改革》、《中国土地改革史》、《中国的土地改革》(当代中国丛书)。

  1988年以后,根据国家需要和院、所的要求,本室将主要科研力量用于1949年以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研究。从1988年开始,承担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中央档案馆合作的国家重点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至今已历时30余年,选编了1949年至1965年的经济档案资料,并分三期出版,共31卷,约3500万字,填补了新中国经济史学科基础研究资料缺乏的空白,获得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优秀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本室成员还集中研究了中国国家资本发展历史研究、城乡关系协调发展的历史经验教训研究、中国金融体制演变、中国工业化理论与实践研究、经济史方法论研究等问题。

  除了上述长期的、基本的研究任务和计划外,本室还根据国家、院、所的需要和自己的力量,开展了一些及时适应社会需要的专题研究。主要科研项目有:刘国光、董志凯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1966—197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赵学军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重大项目(B类)《计划经济时期的金融研究》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农村借贷与农村金融体系的发展与变迁(1949~2000)》,隋福民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农村非农就业问题的调查研究》,于文浩主持的《新中国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权研究》及日本中央大学项目《制度と政策変更が経済成果に及ぼす影響の実証的研究》、《中国の政治的経済的動向の研究》,等等。

  本室开展了一系列社会经济调查与国情调研工作。已经完成的有第四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江苏无锡市玉祁镇调研、江苏无锡市玉祁镇玉东村调研、河北保定市李罗侯村调研、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调查、山西省阳城县西河乡调查、河南省新野县上岗乡调查、黑龙江省通河县乌鸦泡镇调查、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调研,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国情调研项目《无锡保定农村经济调查—1998~2010年农户收支调查》。

  本室成员出版的主要著作有:《跻身国际市场的艰辛起步》、《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949~1952)》、《1949~1952中国经济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953~1957)》、《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上下卷)、《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949-2010)》、《世界经济史》、《大工业与中国》、《新中国工业的奠基石—“156项”研究》、《解决“三农”问题之路—中国共产党“三农”思想政策史》、《中国10个五年计划研究报告》、《中国商业信用的发展与变迁》、《中国金融业发展研究(1949-1957年)》、《中国村庄经济》、《中国新民主主义经济史》、《创新与融合:美国新经济史革命及对中国的影响(1957-2004)》、《转折与突破: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经济调整研究》、《中国村庄经济》、《从苏南模式到科学发展》、《从资源开采到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调研报告》、《煤炭资源乡镇的发展与转型—山西省阳城县西河乡调研报告》,等等。

  “十三五”时期,本室承担了多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课题,主要有:刘国光与董志凯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1966-1976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赵学军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项目《近百年工业化化城镇化进程中农户经济的转型研究》及《当代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研究》;姜长青承担的创新工程基础研究学者项目《财政分权研究》;赵学军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国家扶贫办特大国情调研项目“百村扶贫调研”《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龙凤村调研》;肜新春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国家扶贫办特大国情调研项目“百村扶贫调研”《河南省社旗县调研》;隋福民的《辽宁省梅杖子村精准扶贫调研》;赵学军主持的经济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项目《无锡市惠山区“农民转居民户”家庭经济情况典型调查》;隋福民主持的经济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项目《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非农就业调研》。本室完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交办课题“中国经济建设70年研究”,参加了黄群慧所长承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交办的关于“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

  “十三五”时期,本室承担了多项国家课题,主要有:董志凯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958-1965)》;肜新春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大国战略与新中国交通业的发展(1949-2014)研究》;姜长青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会后期资助项目《中国财政分权与经济增长(1949-1965)》;于文浩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区域经济差距和区域开发政策的研究(日文版)》;赵学军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无锡、保定22村村庄经济90年变迁研究(1929-2019)》;赵学军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56项建设工程资料整理与相关企业发展研究》。

  “十三五”时期,本室还承担了多项横向课题,主要有:于文浩主持的科学技术部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面上项目《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经济效应评价》;肜新春主持的工业经济联合会项目《中国工业史》之《轨道交通设备卷》;隋福民主持的《山东省潍坊市“食品谷”发展研究》。

 

  2、当前任务、研究内容

  当前,本室研究任务主要有:整理、编辑1966-197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开展“156项”建设工程资料整理与相关企业发展研究,开展无锡、保定农户家庭经济发展变迁研究,开发国有经济发展路径研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制度发展与变迁研究。

 

  3、未来发展方向

  第一,继续加强数据(资料)库建设,充实和丰富内容,不断补充最新研究成果,使之成为动态的、利用方便的科研资源。本室未来几年计划做好三件事:一是继续与中央档案馆合作,收集、整理、编研经济档案资料,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1966-1976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并在已有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建立“中国计划经济档案资料数据库”。二是在创新工程《近百年工业化、城镇化农户经济转型研究》基础上,系统整理经济所保存的无锡、保定农村调查资料,并收集地方政府机关、档案部门的相关资料,建立以无锡、保定农户经济调查资料为核心的“近百年农户经济变迁资料数据库”。三是争取启动收集农村集体化时期账簿、文书资料的工作,丰富本学科的研究资料。本室计划先以无锡、保定22村为重点,收集相关资料,并适时拓展收集范围。四是开展“156项”建设工程资料搜集与整理工作,建立“156项”研究数据库。

  第二,继续开展学科前沿问题跟踪研究,继续承办每年一次的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动态和前沿问题研讨会,及时跟踪和了解学科动态,站在学科前沿,发挥学科研究的引导性作用。每年与高校合作,举办一次聚焦现实热点问题的中国现代经济史研讨会。

  第三,做好中国现代经济史的基础研究工作。一是要做好1958到196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的研究。根据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以往的“三步走”研究规划,1958年到1965年的经济档案资料已经出版,已完成了第一步工作,第二步撰写这一时期经济史的工作也已启动,本室将根据情况,适时开展第三步撰写《1958-1965年中国经济运行分析》的工作。二是在适当的时候,启动研究中国计划经济的项目。随着1966-197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课题的推进,本学科已积累了1949年到1976年的经济档案资料,已经具备了研究中国计划经济的基本资料,可以认真研究计划经济时期中国的经济发展。三是在综合研究基础上,分门别类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的专题研究,特别要鼓励进行贯通性的、经济史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的专题研究。四是要尝试开展中外经济比较的研究,比如中外经济发展道路、中外产业发展与转型、中外的城镇化、中外农户经济的发展模式等方面的研究。五是推进“156项”重点建设工程的研究,开展国有企业发展史、国有经济发展路径的研究。

  第四,开展与现实经济问题密切相关课题的研究。一是争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在选题方面以现实热点问题为导向,在研究中发挥现代经济史的特长。二是争取与地方政府、企业、国家机关等方面进行合作,开展横向课题的研究。

  第五,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一是逐步引进青年人才,以充实和加强学科的研究力量,加强工业经济史、中外经济比较等方面的研究。二是鼓励科研人员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强化外语训练。三是鼓励科研人员参与国内、国际专业学术交流。四是探索建立客座研究员制度。五是发挥离退休人员的学术专长和带动作用,培养和帮助青年科研人员。六是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吸收他们参加课题研究,以补充本学科现有研究力量的不足。

  第六,积极利用中国现代经济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的平台,定期召开学会年会和专题研讨会,加强与国内外学者的交流,扩大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科的影响力。

  第七,加强研究生培养,为学科发展培养人才。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教材编写工作,出版一部适合大学本科生学习的新教材。

 

  二、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本室的研究领域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发展、经济体制变迁、工业化、城镇化、产业结构和政策、农村及农户经济转型、区域经济、对外经济关系等方面的理论探索和历史研究。

 

  三、代表性成果

 

  1、学术论文

  赵学军:《经济体制变革中的“混合所有制”——20世纪50年代工业企业“公私合营”再探讨》,《中国经济史研究》2016年第6期。

  隋福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可忽视的四个维度》。《新视野》2016年第5期。

  肜新春:《新中国铁路、公路投融资变迁与分析》,《中国经济史研究》2016年第6期。

  姜长青:《邓小平与国民经济“六五”计划的制定实施》,《学习与探索》2016年第11期。

  曲韵:《新中国成立初期封锁禁运对私营进出口业的影响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2016年第6期。

  于文浩:《煤炭购销契约模式研究》,《中国经贸导刊》2016年第2期。

  赵学军:《无锡农户收入结构的变迁(1929-2010)》,《中国经济史研究》2017年第6期。

  隋福民:《规模经营对中国现阶段的农业发展重要吗?》,《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7年第5期)。

  姜长青:《20世纪60年代经济调整中的集市贸易式微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2017年第6期。

  肜新春:《新中国成立初期交通业现代化战略的提出与实施》,《中共党史研究》2017年第12期。

  于文浩:《无锡、保定农户家庭纯收入水平的演变(1997-2010):以 “无锡、保定农村调查”数据为例的分析》,《开发研究》2017年第6期。

  赵学军:《农村合作基金会兴亡的再探讨》(《金融评论》2018第1期。

  隋福民:《市场发育、非农就业和农户的选择:20世纪30—40年代保定农村的证据》,《经济研究》2018年第7期。

  肜新春:《新中国成立初期交通发展战略的演进与绩效》,《安徽师大学报》2018年第4期)。

  于文浩:《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家创新体系的路径选择与启示》,《南京社会科学》2018年9月。

  李天健:《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区域发展的成效、反思及展望》,《经济纵横》2018年第10期。

  赵学军:《华北农户消费结构的变迁(1930-2010)——基于“无锡、保定农村调查”资料的分析》,《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隋福民:《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与理论创新》(《新视野》2019年第4期。

  肜新春:《金融网络下的茶路与商帮》,《中国金融》2019年第8期。

  姜长青:《新中国财政体制70年变迁研究》,《理论学刊》2019年第5期。

  曲韵:《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历程、成就与经验》,《国际贸易》2019年第9期。

  李天健:《新中国70年城市经济政策变迁、历史贡献及其经验启示》,《改革》2019年第8期。

  赵学军:《五年规划编制与实施中的若干基本关系——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历史经验》,《中共党史研究》2020年第5期。

  隋福民:《为什么农业产业升级需要平台赋能——兼论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独特道路》,《开放导报》2020年第5期。

  肜新春:《从跟随到赶超——中国铁路技术进步的策略分析(1949-2019)》,《社会科学家》2020年第4期。

  姜长青:《陈云搞活经济思想与实践初探 》,《晋阳学刊》2020年第2期。

  李天健:《人力资本、行业报酬差异与本地收入差距》,《宏观经济研究》2020年第11期。

  Meimei Wang, Bas van Leeuwen,Spacial-economic development:The effect of urbanization on education in China,1890-present,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History/Routledge,2020。

  Meimei Wang, Piotr Korys, Maciej Tyminski,Centralized vs. decentralized: Dealing with famines in China and Poland(a long-term analysis) , An Economic History of Famine Resilience/Routledge,2020。

 

  2、学术著作

  肜新春:《“一带一路”——包容开放的亚欧命运共同体》,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姜长青:《探索与创新——改革开放前新中国若干经济问题研究》,天津古籍出版社2016年。

  赵学军、隋福民等:《城镇化中的农户:无锡、保定农户收支调查(1998-201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

  董志凯、徐建青、赵学军主编:《薛暮桥工作笔记选编》(全四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

  赵学军:《中国农户的借贷与信用担保(1930-201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

  曲韵:《中国对外贸易通史(第三卷)》(合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8年。

  高培勇、赵学军、肜新春:《中国经济70年》,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年。

  蔡昉主编、朱恒鹏与赵学军副主编:《中国经济建设7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

  肜新春:《新中国交通业发展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9年。

  肜新春:《中国轨道交通新跨越》,北京出版社2019年。

  于文浩:《中国の地域経済格差と地域開発政策(日文版)》,科学出版社東京株式会社2019年。

  王立胜、赵学军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发展70年全景实录》,济南出版社2019年。

  肜新春:《一带一路与欧亚时代》,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2020年。

 

  四、在研课题

 

  课题名称、课题类别(社科基金、创新课题)、研究时间

  1.《1966-1976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刘国光与董志凯主持,2012年至今。

  2.《156项建设工程资料整理与相关企业发展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赵学军主持,2019-2024年。

  3.《无锡、保定22村村庄经济90年变迁研究(1929-2019)》,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赵学军主持,2019-2023年。

  4.《“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与当代中国生产力布局的初次调整》,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项目,赵学军主持,2020-2022年。

  5.《 工业化市场化进程中的农户家庭经济研究:一个以“无锡、保定农村调查”为基础的长时段视角》,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项目,隋福民主持,2021-2023年。

  6.《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建设的优势和成功经验研究》,中国社科院习研中心重点项目,肜新春主持,2020-2022年。

  7.《新时期我国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应对》,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新时期我国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应对》,肜新春主持,2020-2022年。

  8.《近代旅日华商组织与民间经济外交》,用友基金会一般项目,于文浩主持,2020-2022年。

  9.《清代山西商人的发展与困境——基于分家书的研究》,山西省晋商文化基金会晋商文化研究专项课题,王梅梅主持,2020-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