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部门
人工智能经济研究室
调整字号:

  主 任:张磊

  成 员:陈昌兵、徐浩庆

 

  一、研究室基本情况

 

  1、发展历程

  人工智能经济研究室设立于2020年,以经济学理论为基础研究人工智能发展规律;人工智能发展对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字经济产业等方面的影响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经济研究方法影响及其改善等。人工智能经济研究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相结合,将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中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内容作为分析研究的重点,为国家的发展提供科学前瞻性的政策建议。当前主要致力于人工智能对经济研究方法的拓展、人工智能发展对微观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以及人工智能自身发展的影响因素等。

 

  2、当前任务、研究内容

  (一)注重培养人工智能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人才

  人工智能经济学研究,对研究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工智能涉及的内容较多,现实性强。人工智能经济学研究,需要研究人员掌握较多的经济学研究方法。除了熟练掌握传统经济学研究分析方法,还应掌握大数据处理、机器学习等方法。目前,虽然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人才较多,但人工智能经济学方面的专业研究人员很少。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人工智能经济研究室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并重:以研究领军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人才培养带动学科建设发展。

  通过经济所每年新招人工智能经济学方面研究人才充实人工智能研究队伍,不断吸收新鲜力量,力争“十四五”期间培养一支国内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研究团队。同时,经济所在博士和博士后录取上,应向人工智能经济学研究学科倾斜,“十四五”期间内培养一批人工智能经济学研究的有生力量。

 

  (二)教材、教学和科研相结合推动学科建设发展

  “十四五”期间,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与中国社科院大学经济学院将着力于研教结合方面的资源整合与优化。人工智能研究室充分利用这一机遇,组织研究人员编写人工智能经济学方面的教材。编写人工智能经济学教材,实质上就是提高研究人员人工智能经济学方面的理论水平,通过编写教材方式促进基础理论的研究。将人工智能经济学最新研究成果与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交流讲学,不仅有助于将最新的人工智能经济学的研究成果传播给学生,同时也有助于研究人员不断深化人工智能研究。这样,人工智能研究室可为中国社科院和全社会培养和输送具有扎实人工智能经济学理论功底的研究人才。

 

  (三)调研、科研项目及要报相结合的现实问题研究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新的经济业态,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实践正在对既有经济理论形成挑战。目前,中国在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快速发展且在全球范围具有比较优势。无论从学科内在发展还是从中国实践基础,研究基于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时代背景的经济理论将大有作为。

  研究室在对人工智能企业及相关部门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人工智能发展中存的问题,申报科研项目,进行较为系统的分析研究,形成较为成熟的理论及政策建议。在这基础上,以要报的形成向主管的政府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这样,将人工智能研究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相结合,将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中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内容作为研究重点,为国家发展提供科学前瞻性的建议。

 

  3、未来发展方向

  当今世界,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全球治理等方面正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甚至也可能演变为未来大国角力的重要战场。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发展,其对传统经济理论提出了全新的研究命题,并推动数据处理等方法的持续更迭。以经济研究所搭建的高端学术平台为契机,未来人工智能研究室要在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并大力提升应用和对策研究水平,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发展所引发的时代命题做出及时而恰当的回应,最终将人工智能研究学科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国人工智能经济学研究的领航者,为经济所再创辉煌做出新贡献。

  2019年根据全院学科调整布局,经济研究所新增人工智能研究室。2020年8月经济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室成立。人工智能研究室以人工智能经济基础理论,研究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律;人工智能对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方面的影响、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律、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效率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争取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理论与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取得理论上的突破。

 

  二、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一)加强人工智能经济基础理论研究

  现有的人工智能研究着重于技术角度分析研究人工智能发展,从经济学角度分析研究的较少。“十四五”时期人工智能研究室将着重于人工智能经济学理论方面研究,包括人工智能供给及其影响因素、人工智能需求及其影响因素,以及人工智能的价格机制等方面,力争在人工智能经济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二)加强人工智能微观企业、数字经济和工业现代化等方面的研究

  人工智能是高新创新产业,人工智能对既有微观经济理论形成挑战。未来中国高质发展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工业产业智能化是实现工业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未来我国工业将是人工智能大量发展的工业化。无论是着眼于学科内在发展还是基于中国经济实践,研究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人工智能微观经济理论将大有作为。

 

  (三)加强人工智能宏观经济方面的研究

  人工智能实质上就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对高质量增长等宏观经济的诸多方面将产生深远影响。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研究,有助于我国早日实现创新型国家和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引发宏观经济方面的深刻变化,如就业、收入分配等。这些方面的研究,有助于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同时也有助于制定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和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四)加强机器学习方法对经济学及经济问题的研究

  面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源源不断产生的海量数据,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经济学和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是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我国经济发展现实的需要。机器学习不同于传统的计量经济方法,机器学习能够充分利用大数据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预测和分析。在机器学习、计量方法及经济模型等多方面综合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对既有的经济学和现实经济问题进行创新性研究。

 

  (五)加强人工智能国内外发展及研究动态的跟踪研究

  国内外人工智能的发展较快,为了从整体上把握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国内外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跟踪分析研究,尤其分析研究人工智能发展的内在规律等。分析研究国内外人工智能研究的最新动态,把握最新的人工智能研究方向,提高人工智能研究室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水平。

 

  (六)提高人工智能研究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通过与院内其他研究所或院外研究机构积极展开合作,在智能监管、社会治理以及人工智能发展方面的法律规制等方面展开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以发表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期刊上的人工智能方面研究高水平论文为依托,借助微信公众平台、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以及金融媒体等互动活动提高研究室人工智能研究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三、代表性成果

 

  1、学术论文

  1.《金融供需摩擦、信贷结构与最优财政援助政策》,《经济研究》2020年第9期,约1.9万,朱军,李健强,陈昌兵。2020(09):58-73.

  2.《可变折旧率的另一种估计方法—基于我国省份资本折旧的极大似然估计》,《经济研究》2020年第1期,约1.7万,陈昌兵。2020(01):49-64.人大复印材料《统计与精算》2020年第1期。

  3.《加快现代化建设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学动态》2018年第2期,约1.8万,张平,陈昌兵。

  4.《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新要素供给理论、事实及政策选择》,《经济学动态》,2016第3期,陈昌兵,张平,约1.8万。

  5.《城市化、房地产及宏观调控》, 《经济学动态》,2015第1期,陈昌兵,,约1.6万。

  6.《可变折旧率估计及资本存量测算》,《经济研究》,2014第12期,陈昌兵,约1.5万。

  7.《总量调控还是结构调控?-基于城市化、工业化和内外再平衡分析》,2012年第5期《经济学动态》,2012年5月18日出版,陈昌兵,约1.3万。

  8.《城市化与投资率和消费率间的关系研究》,2010年第9期《经济学动态》,2010年9月18日出版,陈昌兵,约1.3万。

  9.《城市化、产业效率与经济增长》,《经济研究》,2009第10期,第一作者。

  10.《各地区居民收入基尼系数计算及其非参数计量模型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7年第1期,2007年1月5日,陈昌兵。

  11.《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逻辑、测度与治理》,《经济研究》,2021年第1期,约2.2万字,杨耀武、张平。

  12.《中国基尼系数是否真地下降了?——基于微观数据的基尼系数区间估计》,《经济研究》,2015年第3期,约1.4万字,杨耀武、杨澄宇。

  13.《房屋资产与居民消费—来自中国和欧元区国家的证据》,经济研究,2013年增1期,约1.3万字,杨耀武、阎晶晶、杨澄宇。

  14.《疫情冲击下增长路径偏离与支持政策——基于对企业非均衡冲击的分析》,《经济学动态》,2020年第3期,约1.5万字张平、杨耀武。

  1. China's Gini Coefficient: Myths and Realities, China Economist, 2015, 10(6): 78-92,Yang Yaowu , Yang chengyu.

 

  2、学术著作

  1.《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陈昌兵,张平,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10版。

  2.《中国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城市化研究》,陈昌兵,22.1万字,中国经济出版社,2016年10月版。当代中国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文库。

  3.《影响居民消费的房产财富效应研究》,杨耀武,中国经济出版社,2019年10月版。

 

  四、在研课题

 

  课题名称、课题类别(社科基金、创新课题)、研究时间

  1.《可变的资本折旧率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创新课题,研究时间:2020.1-2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