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委员
刘树成
调整字号:

  刘树成(1945-),祖籍河北武强。宏观经济学家。2006年当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196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在学术上开拓了中国经济周期波动问题这一崭新的研究领域,并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对中国经济周期波动和宏观调控问题的深入探讨和研究。

  1985 年,首次在中国《经济研究》期刊上提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周期波动这个命题。随后,又提出平抑经济波动、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宏观调控对策建议。多次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工作,并曾作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全国政协常委会集体学习的主讲人。

  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合作项目“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1996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论文奖(《论中国的菲利普斯曲线》,1998年度;合作《实现经济周期波动在适度高位的平滑化》,2006 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经济的周期波动》,1993年;合著译著《宏观经济学·高级教程 》,1996年;主编《现代经济辞典》,2007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合著《走向21世纪的中国经济》 ,1996年),俄罗斯康德拉季耶夫金奖(2007年)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