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委员
张卓元
调整字号:

  张卓元(1933-),广东梅县(现梅州市)人。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尤其是价格改革的理论阐释者和推动者之一,中国经济学界“稳健改革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2006年当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20世纪60年代,撰文主张以资金利润率作为评价经济活动的标准,以生产价格作为定价的基础。70年代末期至90年代中期,致力于研究价格改革理论与市场问题,提出价格改革“一调二放三挂钩”和“走小步、不停步”的改革方略,着力处理好理顺价格关系和稳定物价水平的关系,成为支撑中国“渐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理论依据;与刘国光等一起提出“稳中求进”的改革和发展思路,在实践中成为中国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

  90 年代中期以后,专注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研究,提出了加快中央企业改革步伐、积极引进国内民间资本和外资改善产权结构等主张。从1993年参与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文件的起草工作始,历经起草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报告以及若干次中央全会文件等,积极推进理论向政策的转化。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成本研究会名誉会长,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和评奖委员会主任。1991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论文奖、著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2013年获第二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