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学部委员
朱绍文
调整字号:

  

  朱绍文,男,原名朱朝仁,1915年1月生于江苏江都县(今扬州市江都区),1979年进入经济所工作。

  朱绍文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加之个人勤奋好学,初中毕业即考入当时名震一时的上海正始中学读高中。学校从高一开始,便开设日、德两门第二外语,因此在高中阶段,他已经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基础,初步掌握了英、日、德三门外语。

  1934年,朱绍文高中毕业后东渡日本求学,进入东京第一高等学校就读。该校在当时相当于“大学预科学校”,学生毕业后,可免试进入除东京帝国大学(今东京大学)之外的任何大学就读,但他仍然坚持报考东京帝国大学。

  1941年,朱绍文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经济学部,同年转入经济学部大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1943年,他完成了20余万字的博士论文《李斯特国民生产力理论研究》,但适逢战乱,未能举行论文答辩;论文中的一部分,以《弗·李斯特的生产力理论与中国现代化》为题,在东京《扬子江杂志》连续两期发表。1944年,朱绍文因在中国学生中宣传抗日,被东京宪兵队拘捕入狱,受尽严刑拷打,以致右耳失聪;在日本十余年所积藏书,也被查抄一空。由于他的老师大河内一男及校方的多次抗议,加之社会舆论的压力,他最终才被释放出狱。1945年初,美国开始进行“东京大轰炸”,日本国内一片混乱,东京帝国大学疏散,朱绍文携妻儿乘货轮至朝鲜,辗转回国。

  1945年回国后,朱绍文先后在上海沪江大学、复旦大学、光华大学等校任经济学教授,讲授西洋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等课程。除教书育人外,他还积极投身民主运动,并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

  1950年,应中国人民银行第一任行长南汉宸之邀,朱绍文离沪赴京,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专门委员,同时兼任辅仁大学经济系教授,并担任民建中央委员、民建北京市委秘书长等职。这一时期,他的主要著述集中在关于马克思《资本论》的研究和货币理论研究方面,主要有《商品价值理论的基本问题》、《货币的本质及其种种错误理解》、《货币的基本职能》、《中国货币单位名称“元”的价值基础》等。1957年,朱绍文被错划为“右派”,直至1979年恢复名誉。

  1979年,朱绍文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任研究员,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到经济所工作后,虽已年过六旬,但他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经济学研究与教学工作中,并恢复了与国际经济学界的交流与合作。1984年起,朱绍文多次担任东京大学经济学部客座研究员、客座教授;1989年,任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客座研究员;1990年至2002年,任北京大学现代日本研究班客座教授。此外,他还曾任全国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顾问、全国日本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顾问等学术职务。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这一时期,他在经济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樊纲、左大培、杨春学,后来也都成为著名经济学家。进入20世纪90年代,朱绍文主要致力于对日本经济的研究和学术交流,他亲自创办了“日本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出版《日本市场经济》季刊,以该中心为平台开展中日学术交流活动,并组织翻译了一大批日本经济学家的著作。

  2007年,朱绍文被推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研究与教学工作之外,朱绍文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曾担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及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政协第六、七届委员、常委,民建中央第四、五届常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顾问、祖国统一促进会理事等。

  朱绍文精通英、日、德三门外语,能够直接阅读大量外国经济学原著,同时也要求自己的学生尽量阅读原著。他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毕生追求“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与祖国的现代化”。他本人的所有研究,都是紧紧围绕着祖国的“国强民富”这一时代主题展开的。基于这一主题,他在经济思想史领域的经典著作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系列方面:德国历史学派的李斯特系列、以英国古典经济学为主的斯密系列、以《资本论》为核心的马克思系列。朱绍文认为,“斯密系列”的经典著作之精神在于“富民”,“李斯特系列”的经典著作之精神在于“强国”,而“马克思系列”的经典著作所追求的,不仅仅是“普遍富裕”,而是人从所有的特惠和特权制度压抑中解放出来,实现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

  朱绍文的主要著述有:《弗·李斯特的生产力理论与现代中国》(日文,东京扬子江杂志社,1943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成果与课题》(日文,与关口尚志、植草益合编,东京大学出版社,1992年),《现代西方微观经济分析》(与俞品根合编,商务印书馆,1996年),《经典经济学与现代经济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朱绍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译著有[德]威廉·罗雪尔《历史方法的国民经济学讲义大纲》(商务印书馆,1980年),[日]林直道《国际通货危机与世界经济危机》(商务印书馆,1976年),[日]植草益《微观规制经济学》(中国发展出版社,1992年)。此外,还有《<国富论>中“经济人”的属性及其品德问题》、《日本泡沫经济的破裂及其教训》等论文数十篇。

  2011年11月,朱绍文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