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袁钢明:塞勒对人类非理性经济行为的发现,颠覆了传统经济学的基本假定

2017-10-13

调整字号:

来源:《财经观察家》 时间:2017-10-12

 

  2017年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72岁的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表彰他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贡献。理查德·塞勒是行为金融学奠基者之一,行为金融领域著名学者。他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先后就读于凯斯西储大学、罗彻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执教于罗彻斯特大学和康奈尔大学,1995年起任芝加哥大学商业研究生院行为科学与经济学教授、决策研究中心主任至今。此次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颁奖词是:“理查德-塞勒将心理学上的现实假设用于对经济决策的进行分析。通过探究有限理性、社会偏好以及自我控制的缺失,他演示出这些人类特性如何系统性地影响了个人决定以及市场结果。”

  10月12日,《财经财经观察家》——“诺贝尔奖新得主告诉你哪些财富密码?”播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对此次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的解读。

  袁钢明指出:塞勒研究的是人的有限理性,特别是对自我控制的缺失。塞勒研究发现,人在心理上有不同的偏好,这种偏好有时是不理性的,在日常生活中,人经常会发生心理上的错觉,从而造成真正效用上的损失。

  袁钢明进一步解释:塞勒研究表明,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是凭情感、凭感觉、凭直觉来消费的,而经济学是要注重事实,如果大多数人都这么做,而且大多数人的做法都是没有理性,或者是缺乏理性,或者是缺乏预见,缺乏计划的话,那么就得承认,现实的经济活动就是这么形成的,经济理论或者经济规则,甚至是一些计划都得重新改变,都得按照不理性的情况来做。塞勒认为,这时就需要政府在决策和政策推行的时候作出助推,政策一定要助推人们朝着理性的方向去走。

  袁钢明指出:塞勒针对美国如何建立养老金制度,如何建立医保法案,如何建立各种各样的其他的环保政策,为了未来而牺牲当前,或者做出当前让步的一些规划,提供了很好政策建议。按照塞勒的说法,叫“自由主义的温和专制”。 塞勒还认为,逆向思考会改变人们的这种非理性做法,并且用这种方式指导基金或者是指导股票投资。

  袁钢明认为,塞勒的这种做法是对传统经济学一些基本假设的一种颠覆,利用心理学的方法来研究经济学的规律,是一种开创性的研究。袁钢明对此给予很高的评价。

  关键词:理查德·塞勒;袁钢明;诺贝尔经济学奖;非理性;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