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张卓元:四措并举,推进动力变革

2018-02-28

调整字号: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时间:2018年2月27日

  据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报道,2月26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经济参考报》合作举办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主要包括:将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调内涵式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增强人力资源支撑作用,推动教育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出席并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

  “我们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动力变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张卓元认为,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一个深刻的发展动能转换过程,不仅取决于能否把握内外环境的趋势变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更取决于能否顺应趋势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动力变革是关键。

  张卓元指出,动力变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创新是第一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第一条。”张卓元表示,现在要高质量发展,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必须特别强调重视创新。

  在动力变革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寻找新的动能的力量。张卓元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为了提高供给质量。“我们要发展一大批新兴的产业,高技术的产业,高端的制造业,还有医疗保健,体育、文化创意、现代的服务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等等一系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经济、新产业,这些就是动能转换。”他指出,要靠发展新经济来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对外开放能够很好地促改革促发展。“要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的规律,实行更高水平、更全面的开放,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张卓元指出,对外开放是促改革促发展的巨大的动力。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最根本之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本身也需要科技体制进行改革。所以,最根本的还是要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张卓元表示。

  关键词张卓元;发展;高质量;改革;动力;经济

  原文链接:http://cn.chinagate.cn/news/2018-02/27/content_50616786.htm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