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薛暮桥的治学精神与当代经济学人的使命——高培勇在“薛暮桥经济思想与中国经济建设”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2018-12-17

调整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2018年12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薛暮桥经济思想与中国经济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国谊宾馆隆重召开。此次学术会议,是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办的建所90周年庆典活动之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等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晓晶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研究员致辞,高培勇高度评价了薛老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贡献,总结了薛老的学术精神,提出当代中国经济学人要以薛老为楷模。演讲内容如下:

  高培勇:

  尊敬的各位来宾,欢迎大家前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参加“薛暮桥经济思想与中国经济建设”学术研讨会。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即将迎来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这个研讨会,对于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路径,探讨中国经济的研究方法,探讨经济学如何为中国经济建设服务,无疑都有重要的意义。

  我想讲三点体会。一是薛暮桥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渊源,二是薛老的治学方法,三是中国经济学人的使命。

  第一点,薛老与经济研究所的渊源。其一,1929年到1930年,薛老曾经参加过“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开展的第一次无锡、保定农村调查。“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前身。所以,薛老曾经是我们经济研究所的人。另外,薛老是经济所老所长孙冶方同志的堂兄,可以说,薛老是我们经济所人的“亲戚”,我们感到很亲切。其二,薛老长期支持经济研究所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经济研究所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组开始编研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聘请薛老为大型学术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编委会的顾问。他生前曾担任了第一批(1949~1952年)经济档案资料选编及第二批(1953~1958年)经济档案资料选编的顾问,对这一重大课题给予了热情指导与大力支持,推动了经济所中国现代经济史学科的发展。其三,1993年,薛老将他珍藏的58本工作笔记赠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这些珍贵资料已入选国家第一批可移动文物,成为经济所图书馆又一镇馆之宝。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董志凯、徐建青、赵学军等同志经过数年整理、编辑,出版了为学术界极其关注的四册本的《薛暮桥笔记选编》。以上三点说明,薛老是经济研究所的学界前辈,是我们经济研究所人的亲人,对经济研究所的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我们深深地怀念他。

  第二点,薛老的治学方法。薛老是自学成材的经济学大家。我的体会,他的治学方法,归结起来就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这也是毛泽东主席在《实践论》中总结出来并大力倡导的。

  “从实践中来”的方法,体现在他经常深入现实经济的多个层面,进行调查研究。我们从《薛暮桥笔记选编》中可以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他在领导山东解放区的经济工作时,对山东的农业生产、人民收入、财政收入、物价水平等方面作了大量的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文革”之前,他对钢铁生产、手工业生产、农村经济、商业贸易、市场物价、地方经济等方面都做了系统、深入的调查。他的理论观点都是从实践中得到的。

  “到实践中去”的治学方法,体现在他在领导岗位学以致用,制定政策实事求是。薛老曾在中财委、国家统计局、中央财经小组、国家计委、国家经委等部门担任要职,参与决策,并主持过某些方面的工作。文革结束后,他曾担任国家计委顾问、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顾问、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等要职。他把学识运用到了社会实践之中。

  第三点,中国经济学人的使命。薛老自觉将自身的命运与祖国的强盛联结在一起。年青时,他关注日益衰败的农村,调查农村问题,为改变农村贫困落后的状况而大声疾呼。参加革命后,他又为解放区的建设出谋划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身居要职,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擘画蓝图。以薛老为代表的老一辈优秀经济学人的使命,就是为建设崭新的社会主义国家贡献才智。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给中国经济学界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命题,也赋予了当代经济学人新使命。

  “居庙堂之高”的经济学人,要为国家大政方针提供有用、能用、管用的政策建议。

  “处江湖之远”的经济学人,也要为政府的发展与改革贡献学识。

  新时代呼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这也是中国经济学人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要义,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经济学者必须刻划出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轨迹,概括好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经验,提炼好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规律。

  薛老的身体力行,为当代经济学人完成伟大使命树立了榜样。经济研究所和经济所人将以薛老为楷模。

  愿以此与中国经济学的同行们共勉。

  谢谢大家!

  (感谢赵学军提供照片)

  关键词:“薛暮桥经济思想与中国经济建设”学术研讨会;高培勇;薛暮桥;治学方法;使命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