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剧锦文:疫情之下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走出困境

2020-02-24

调整字号: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时间:2月21日

  2月20日,人民网强国论坛通过在线通系统举办线上“金台圆桌”人民战疫·中小企业对策共商会,聚焦疫情之下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转机出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受邀发言,为中小企业发展献策献计。

  剧锦文在发言中表示,在疫情中,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大,中小型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引起了学术界和政策研究部门的重视。剧锦文总结了受疫情冲击较大企业的特点:第一,小企业重于大企业;第二,民营企业重于国有企业;第三,服务型企业重于生产型企业;第四,劳动密集型企业重于资本密集型企业,线下型企业重于线上型企业。

  剧锦文介绍,现在企业存在的问题可以概括为几个方面:第一,资金问题。造成资金问题可能的原因是回款难,加之从银行获取贷款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第二,用工难。春节加上疫情,现在企业用工比较困难;第三,产品的销售难。特别是一些线下的产品,原材料的采购也遇到困难。

  剧锦文认为,在疫情之下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一是企业要强化管理、强化内部的组织管理,优化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最后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在疫情当中去发现转型的新商机,我们要在疫情发展过程当中,发现能够代表未来趋向的商机,及时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还有就是要密切同网上客户的联系,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在市场惨淡的状况之下,如何维护好和客户的关系,至关重要。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要从企业自身找方法,要“眼睛向内”,唯有“靠自己”才能走出困难。

  关键词:疫情;中小企业;

  原文链接: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20/0221/c1004-31598582.html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