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刘霞辉:《经济研究》情况介绍及论文写作注意事项

2020-03-26

调整字号:

来源:“金融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第二期第1讲,时间:2020324

  324日,《经济研究》杂志社常务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老师通过“金融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大讲堂”公益直播,以“《经济研究》情况介绍及论文写作注意事项”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实用的经济学论文写作技巧课。

  以下为讲座文字实录,文末包含讲座回放链接。

《经济研究》基本情况

  1、期刊简介

  《经济研究》创刊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经济研究》在广大从事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学者中有较高的声望,为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平台。

  《经济研究》为月刊,每年12期,每月下旬出刊,并同步在中国知网以整期网络首发方式出版,每期刊发文章约13篇,全年刊发论文约150篇,文章篇幅在15000-20000字左右。

  《经济研究》很早就实行了双向匿名审稿,编辑主要的工作是使杂志更好地呈现出学者的成果,文章技术方面则主要由匿名审稿人把关,因此发表周期相对较长,基本在六个月以上。严格的审稿流程主要为了公平公正,保证每一篇投稿文章都被认真对待。虽然不能发表每一篇来稿,但《经济研究》尊重每一篇来稿。

  2、近十年期刊发表文献情况

  《经济研究》创刊较早,通过抽取近十年发表的文献可以呈现该刊目前的一些特征,供大家参考。

学科分布

  从《经济研究》近十年文献的学科分布可以看出,文献发表主要以“中国问题”为主,占比最大的学科是“经济体制改革”,占比约30%;其次是“宏观经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就目前中国经济研究的背景来看,学者和政府都比较关注宏观问题;第三是“金融”领域,文献发表数量也不少,金融涉及与宏观领域的交叉。此外,其他相关领域的学科也均有涉及。

  可见,《经济研究》是一本综合性期刊,理论上没有特定的学科偏爱,学者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进行研究。

  以上是近十年《经济研究》发表文章的基本情况,将来根据学科发展情况和学者的研究方向也可能会有所变化。

关键词分布

  从近十年《经济研究》发表文献的关键词也可以大致看出本刊的发表领域,比如“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全要素生产率”“公司治理”“通货膨胀”等,都是《经济研究》发表的重要领域,很多问题都与“金融”有关。因此,金融领域是《经济研究》文献的重要发表方向。

学科排序

  通过中国知网和谷歌近年的国际影响力排名可以看出《经济研究》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在“2018谷歌学术影响力排名”中,《经济研究》在全部中国世界性期刊中排第四位。

发文机构

  《经济研究》近十年发表的文献主要来自专业的财经类高校和985高校,其中,发表文献较多的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从被引频次可以看出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发文的篇均被引频次排名较靠前。各个学校的学科布局有一定差异,因此,篇均被引频次也不能完全代表一个机构的学术水平。

  《经济研究》近十年发表文献来源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和大城市,发表较多的地区是北京,其次是上海、广东、湖北、浙江等,总体来说《经济研究》国内发文地区分布与学者和高校数量的分布基本一致。

  3、《经济研究》近期的一些变化

  《经济研究》近期的一些想法和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加大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表比重,尤其是学习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文章,今年有可能就该问题开设专栏;

  第二,进行国际化探索,目前已在中国知网上推出英文刊,将来计划进入国际市场,使杂志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第三,发文内容和范围的调整:重视政策内容,贴近中国的实践,更加强调文章体现中国涵义的要求。2020年《经济研究》最新两期会刊出投稿须知,发文范围的变化和要求将有所体现,请大家关注;

  第四,开通在线投审稿系统。

  4、匿名审稿人关注点

  一篇文章得到匿名审稿人的认同是文章发表的必要条件。匿名审稿人主要关注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从宏观上把握文章的选题是否有价值,文章的总体逻辑思路是否合理;

  第二,文章的主要内容是否有编辑贡献,在现有的学科和研究的基础上是否有推进;

  第三,技术细节是否合理、科学。

  具体可分为以下10个关注点:

  🔸 选题

  🔸 文章的总体逻辑思路(故事编的好不好)

  🔸 文献是否涵盖经典文献及最新研究进展

  🔸 创新性

  🔸 模型(假设)的选取的合理性、推导的准确性

  🔸 数量来源及处理的恰当性

  🔸 变量(代理)变量选取的合理性

  🔸 实证检验是否可信(内生性、稳健性检验)

  🔸 回归结论的解释的合理性

  🔸 文章的写作规范性

论文写作注意事项

  1、经济学学术文章构成(八股文)

  🔸 引言

  🔸 文献综述

  🔸 研究思路及框架

  🔸 研究方法(理论及计量模型、数据选取、内生性、稳定性检验)

  🔸 研究结果

  🔸 结论及政策建议

  🔸 参考文献

  🔸 附录等

  2、刘教授对文章写作的一些建议

选题

  对于选题来讲,没有特定哪些选题好,哪些选题不好,建议首先要判断选题是否是现实当中存在的真问题,需考虑研究问题的变量之间(时间、空间和逻辑)是否匹配。甄别问题的真伪对选题非常重要。其次,文章一定要有问题意识,有中国问题的意识。

  🔹  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做有能力研究的题目

  研究方面一般代表了自己的研究兴趣,要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数据掌握情况选择题目。

  🔹  明确研究的目标取向

  研究的目标取向所反映的是研究是否有价值,是否值得研究。

  🔹  选题大小适中

  选题不能过大,过大的选题会使研究无法深入下去,只是如蜻蜓点水;题目如果太小,研究就会过于沉迷于琐碎的细节,从而使研究失去了价值和品位。特别是有的细节并不具有代表性,也不能真正反映事物发展的趋势。

  🔹  要有问题意识,体现争鸣性

  学术研究是无止境的,很多学术观点在当时是对的,或者说是真理,但时间和条件都变化了,因而其真理性也会发生变化。因此,选题一定要敢于质疑,但质疑必须要有理有据,而不是随便怀疑。在有理有据的基础上的怀疑,这样的选题一定是有价值的。

  🔹   文章题目的考虑

  题目不要太长、包括一两个核心概念、表达准确,不要刻意的哗众取宠。

论文理论与实证研究的关系

  论文主题部分需要特别注意一点,文章在做模拟的时候参数来源需要做出有效的说明,附加参数的研究方法、成熟研究的引用来源,对于国外参数的引用需要做详细的说明,以便匿名审稿人作为审核参考。

  🔹  一篇好的实证性文章,一定需要theorydata的紧密连结,而且是在全文中各个部分的紧密连结;

  🔹  Theory应该是去验证data的指导、依据、来源; 而检验data的目的应该是指向theory 构建theory、弥补现有theory的不足和提升theory的完整性。Theory本身和data本身如果脱离了对方都没有什么意义;

  🔹  一个好的学者能够做到在拿到相关二手数据或某个研究假设的时候迅速想到它能联系和建立哪个理论;在需要检验某个具体理论的时候知道需要什么样的data

  🔹  连结theorydata是一个需要长期建立、长期提升的能力,对文献越熟悉,对理论理解越深入,看好文章看得越多,越能够有效的在自己文章中连结二者。

摘要

  摘要是文章的指引,内容不需要太长,但是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作者需要认真提炼出文章最核心的问题和价值。

  现在经济学的分工,是非常细的。所以我们不可能对经济学的分支和领域都比较熟悉。对于审稿人来讲,平时看文章时先看摘要,看文章研究了些什么,做出了什么贡献。再看引言,它比较详细地回答了前面的问题。然后看结论,看这个研究得到什么有创见的内容。最后才看文章的主体部分,理论和实证的模型。如果文章的摘要和引言写得不好,别人看到五百字的时候,就不看你的文章了。如果你不重视这些,你的研究可能就产生不了应该有的社会价值,所以一定要重视。

  高度的概括性:要有主题,有创新点,要简要地指出自己的结论和发现,要讲到政策含义,但政策含义对于一篇学术文章来讲,不是必要的。

其他注意事项

  🔸 图表尽量不要用彩色、阴影;地图争议较多,尽量以图和表来呈现;

  🔸 部分数据处理及推导过程可以放在附录里;

  🔸 文章的写作规范性很重要,文字符合语法要求;

  🔸 文章是培养出来的,多参加高端的学术研讨会、宣讲自己的论文。

  3、《经济研究》投稿技巧

  🔸 合理避开投稿高峰期,一般情况下,每年的9-10月份是《经济研究》的来稿高峰期,尽量避开这段时间投稿;

  🔸 “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论坛”已经成为《经济研究》来稿的重要途径;

  🔸 核心论坛的优秀论文直接接入匿名审稿程序。

  4、作者自己修改文章的建议

  🔸 对文章的总体结构再进行斟酌;

  🔸 对文章的逻辑进行梳理,看是否存在逻辑上的不连贯性;

  🔸 对文句进行斟酌,看表达是否存在问题;

  🔸 对文献进行查证,是否存在着文献的错误;

  🔸 对数据进行核对,看是否存在数据的错误;

  🔸 对注释进行核对,看是否存在差错。

  5、豁达、客观地面对审稿意见

  审稿意见一般分为两种:

  🔸 评审意见专业独到,切中论文的核心与不足;

  🔸 专家意见要么存在误解,要么太苛刻,甚至是错误的,不具有参考价值。

  6、回复审稿人意见注意事项

  🔸 充分尊重审稿人意见,礼貌谦虚;

  🔸 不遗漏任何一个意见,逐条回复;

  🔸 尽可能详细和具体,态度认真;

  🔸 多角度回答审稿意见,请教「同事、朋友」。

  讲座最后,刘教授再次感谢一直关注《经济研究》的作者和《经济研究》的匿名审稿人,同时欢迎大家投稿《经济研究》!

 

《经济研究》情况介绍及论文写作注意事项讲座视频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