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王瑶
调整字号:

  个人简介 

  王瑶,男,1981年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市。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思想史 、产业组织学。主要经历:20042007年东北财经大学,硕士;2007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2010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2013年任副研究员,其中20102016年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2016年至今《资本论》研究室。 

  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对自由市场制度的两种理解的比较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经济思想史的知识社会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收入分配与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等。联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点项目“‘腾笼换鸟’战略与内地县域企业演化”,主持院青年启动基金项目“芝加哥学派眼中的‘市场失灵’”、经济所课题“马克思经济理论中的收入分配原理”。 

  独著《重新解读亚当·斯密的“钻石与水之谜”》一文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年研究生优秀论文奖。合著《对自由市场的两种理解》一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学术著作 

  王瑶:《经济学中的芝加哥传统及马克思主义视角下的批判性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2016年版。 

  杨春学、谢志刚、王瑶:《对自由市场的两种理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杨春学主编:《经济学名著导读》,学习出版社2012年版。 

    

  学术论文 

  王瑶:《重新理解马克思<资本论>中的经济周期思想》,《学习与探索》,2015年第12期。 

  王瑶:《“科斯灯塔”私人供给之谜的重新解读》,《经济学动态》,2014年第8期。 

  王瑶:《对马歇尔和庞巴维克价值决定理论的比较研究》,《经济学动态》,2012年第8期。 

  王瑶:《重新反思芝加哥学派货币传统的历史争议问题——对弗里德曼版本芝加哥口述传统的一种辩护》,《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王瑶:《斯密定理和规模经济——试论马歇尔冲突是一伪命题》,《经济学动态》,2011年第5期。 

  王瑶:《重新解读亚当·斯密的“钻石与水之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9年第2期。 

  王瑶:《“清洁工”对社会贡献的福利经济学分析》,《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 

    

  报纸文章 

  王瑶:《经济学也可以生动有趣》,《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428日。 

  王瑶:《“布里丹之驴”的经济学寓意》,《经济学消息报》,20091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