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袁富华
调整字号:

  

基本信息:

袁富华,男,1968年9月出生,山东省成武县人,经济学博士,研究员。

主要履历:

1986年9月~1990年7月:在四川大学数学系学习,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1990年9月~1999年8月: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技工学校工作;

1999年9月~2002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学习,国民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2年7月~2005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学习,国民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5年7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

  

研究方向:

经济增长理论,经济社会学

主要学术成果:

经济社会一体化观点系列:

┅┅资本积累、社会支出与社会投资:再析多目标动态平衡,《云梦学刊》2020年第5期。

┅┅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机制与治理,《经济研究》 2020年第4期。

┅┅经济社会一体化:多目标平衡与治理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2020年第1期。

┅┅城市化中人口质量提升与数量增长的再平衡——补偿性增长假说,《经济学家》 2020年第2期。

┅┅宏观调控:产业政策和财政金融政策相互关系的视角,《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5期。

┅┅经济现代化的制度供给及其对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1期。

┅┅知识技术阶层再生产:效率和发展的一类等价命题,《经济与管理评论》2018年第6期。

  

增长非连续与效率补偿观点系列:

┅┅结构演进、诱致失灵与效率补偿,《经济研究》2018年第9期。

┅┅结构性减速过程中的储蓄耗散:假说与事实,《天津社会科学》2018年第3期。

┅┅稳中求进:风险防范与效率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8年第2期。

┅┅增长非连续的原因与创新路径的转换,《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8年第1期 。

┅┅雁阵理论的再评价与拓展:转型时期中国经济结构问题的诠释,《经济学动态》2017年第2期。

┅┅中国经济大转型:传统结构主义终结与经济结构服务化的组织取向,《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7年第2期。

┅┅服务业的要素化趋势分析:知识过程与增长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6年第6期。

┅┅供给主导转向消费需求主导:长期增长过程的调整与效率模式取向,《学术研究》2016年第10期。

┅┅中等收入阶段增长停滞的原因与增长跨越,《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6年第5期。

┅┅中国经济二次转型的理论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6年第2期。

┅┅增长跨越:经济结构服务化、知识过程和效率模式重塑,《经济研究》2016年第10期。

┅┅规模效率模式向租金抽取模式的退化:经济演化低效率的原因,《天津社会科学》,2015年4期。

┅┅长期增长过程中的人力资本结构:兼论中国人力资本梯度升级问题,《经济学动态》,2015年5期。

┅┅中国经济“结构双重性”问题分析,《经济与管理评论》2014年第3期。

  

结构性减速观点系列:  

┅┅突破经济增长减速的新要素供给理论、体制与政策选择,中国经济增长前沿课题组,《经济研究》,2015年11期。

┅┅中国经济增长的低效率冲击与减速治理,中国经济增长前沿课题组,《经济研究》,2014年12期。

┅┅《增长、结构与转型-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分析II》,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

┅┅中国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特征、风险与效率提升路径, 《经济研究》,中国经济增长前沿课题组,2013年10期。

┅┅中国经济长期增长路径、效率与潜在增长水平,《经济研究》,中国经济增长前沿课题组,2012年11期。

┅┅长期增长过程中的“结构性加速”与“结构性减速”,《经济研究》,2012年3期。

┅┅劳动生产率:关联与差异-基于GWR模型的分析,《经济学季刊》,2011年1期。

┅┅低碳经济约束下的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经济研究》,2010年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