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张彩云
调整字号:

张彩云,1987年12月生,2017年起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迄今为止,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基金、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9批面上项目各1项。

 

主要学术论文:

[1] 排污权交易制度能否实现“双重红利”?——一个自然实验分析[J].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2期,独著.

[2] 生产过程绿色化能促进就业吗?——来自清洁生产标准的证据[J].财贸经济,2017年第3期,第一作者.

[3] 政绩考核指标与环境治理——基于地方政府间策略互动的视角[J].财经研究,2018年第5期,第一作者.

[4] 污染产业转移能够实现经济和环境双赢吗?——基于环境规制视角[J].财经研究,2015年第10期,第一作者.

[5] 总量控制对资源配置的影响:基于“两控区”和约束性污染控制政策的考察[J].南开经济研究,2020年第4期,第一作者.

[6] 地方政府竞争对环境规制影响的动态研究——基于中国式分权视角[J].南开经济研究,2018年第4期,第一作者.

[7] 绿色生产规制与企业研发创新——影响及机制研究[J].经济管理,2018年第1期,第一作者.

[8] 环境规制、政绩考核与企业选址[J].经济管理,2018年第11期,第一作者.

[9] 科技标准型环境规制与企业出口动态——基于清洁生产标准的一次自然实验[J].国际贸易问题,2019年第12期,独著.

[10] 环境规制、要素禀赋与企业选址——兼论“污染避难所效应”和“要素禀赋假说”[J].产业经济研究,2020年第3期,第一作者.

[11] 消费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存在吗?——基于空间杜宾模型的实证分析[J].商业经济与管理,2015年第10期,第一作者.

[12] 碳排放的区际比较及环境不公平——消费者责任角度下的实证分析[J].当代经济科学,2014年第3期,第一作者.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土地制度的阶段性演变及成就[J].改革与战略,2019年第5期,第一作者.

[14] 财政分权与企业研发创新:影响及机制分析[J].宏观质量研究,2019年第3期,第一作者.

[15] 城市经济增长与工业SO_2排放污染脱钩的空间特征[J].治理研究,2020年第5期,第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