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纪辛
调整字号:

姓名:纪辛

 

教育背景:

 

  1979-1983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学习,获经济学学士;

  1983-1986年,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

  1986-1989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读研究生,中国经济史专业;获经济学硕士;

  1989-199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工作;

  1992年迄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史研究室工作。

  

研究成果:

 

  参与《中国近代经济史》(汪敬虞主编)第二卷(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第三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以及《中国企业史(近代卷)》(吴承明主编,企业管理出版社2004年版)的写作;已发表论文《论本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的粮食进口》(载《近代中国》第六辑,立信会计出版社1996年版),《1927-1937年国家资本主义在矿业中的恢复——以煤矿业为例》,(载《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企业发展》,福建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等专业论文若干。1998年参加第四次无锡保定调查并撰有相应的调查报告(《中国村庄经济——无锡保定22村调查报告,1997-1998年》,中国财经出版社1999年版)。

自2003年起主要致力于方显廷学术著作的整理与出版;

  

目前已出版的有关方显廷的著作:

 

  1、《方显廷回忆录》商务印书馆2006年9月版;

  2、《中国之棉纺织业》(中文版),商务印书馆2011年7月版;

  3、《方显廷文集》第一卷;商务印书馆2011年9月版;

  4、《方显廷文集》第二卷;商务印书馆2012年8月版;

  5、《方显廷文集》第三卷;商务印书馆2013年11月版;

  6、《方显廷文集》第四卷;商务印书馆2015年12月版;

  7、THE POST-WAR INDUSTRIALIZATION OF CHINA • INDUSTRIAL CAPITAL IN CHINA

  (《战后中国之工业化•中国之工业资本》)商务印书馆2012年1月版

  8、Cotton  Industry  and  Trade  in  China

  (《中国之棉纺织业》英文版)商务印书馆2014年7月版

 

说明:

 

1、《方显廷文集》计划十卷,目前正在着手编第五卷;另,受南开大学方面委托,开始《百年南开•方显廷卷》(两卷本)的编辑工作,字数100万字;预计今年完成;

2、方显廷有关亚远地区(包括新加坡)的著作:

  (1)《新加坡经济发展的策略》(南洋大学研究院商学研究所丛书1)

  (2)《新加坡的小型工业》(南洋大学研究院商学研究所丛书2)

  (大学教育出版社总代理,万国印务公司承印)

  (3)《亚远区工业整体化的问题》(Industrial  Integration  in  the  ECAFE  Region:Need,Possibilities,Prospects  and  Problems《南洋学报》第二十三卷 1968年)

  (4)Development  of  Industrial  Exports  in  the  ECAFE  Region(《亚洲及远东地区的工业出口之发展》),刊载于《南洋大学学报》(Journal  of  the  South  Seas  Society)1969年第3期第541~552页。Development of Industrial Exports

  (5)Taiwan’s  Industrialization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Policies  and  Controls (《台湾之工业化——特别着眼于政策及监控措施》)。刊载于《南洋大学学报》(Journal  of  the  South  Seas  Society) 196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