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苏金花
调整字号:

  姓名:苏金花 

  现任职务及职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中国古代经济史、农业史、敦煌学。 

  主要教育经历:1999年西北师范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项目: 

  参与及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国古代的农业、农村、农民》、国家重大出版项目《中华大典-农业典》、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项目《传统经济再研究:以制度转型为视角》、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西部绿洲传统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演变的历史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项目《西部农村城市化——甘肃兰州张苏滩村调研》和《中部地区发展道路——湖南绥宁县武阳镇调研》等项目。   

  主要学术成果: 

  1.《从“方外之宾”到“释吏”——略论汉唐五代僧侣政治地位之变化》,《敦煌学辑刊》1998第2 

  2.《唐五代敦煌地区的商品货币形态》,《敦煌研究》1999第2 

  3.《试论晚唐五代敦煌寺院僧侣免赋特权的进一步丧失-兼论归义军政权赋税制度》,载《敦煌研究》2000第3 

  4.《唐后期五代宋初敦煌僧人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国经济史研究》2003第2 

  5.《唐五代敦煌农业劳动力的身份结构探析》《中经济史研究》2004年第3期。 

  6.累世同居家庭模式探析》,《中国经济史研究》2006第4 

  7.《唐五代敦煌水利管理论略》《中国经济史研究》2009第3 

  8.唐五代敦煌绿洲农业的特点及其评价》,《中国经济史论丛》2013卷。 

  9.《试论唐五代敦煌寺院畜牧业的特点《中国经济史研究》2014年第4期。 

  10.《从敦煌、吐鲁番文书看古代西部绿洲农业的灌溉特点》,载《中国经济史研究》2015第6 

  11.《明清农业资料三卷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