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朱凤梅
调整字号:

姓名:朱凤梅

性别:女

民族:汉族

籍贯:安徽宿州

出生年月:19853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部门:公共经济学研究室

研究方向:健康经济学与社会保障

电子邮箱:fengmei.zhu@163.com; zhufm@cass.org.cn

 

教育背景

2014.09-2017.06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经济学博士

2008.09-2011.06  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医学硕士

2004.09-2008.06  湖南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系,经济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21.01-至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2019.10-2021.01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

2017.08-2019.10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后)

2011.07-2013.05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北京长策智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期刊论文

朱凤梅:《我国基本医保省级统筹的政策选择——基于国际经验的视角》,《中国医疗保险》2021年第4期。

朱凤梅:《医保预付制改革的效果研究——来自中国CHIRA数据的实证检验》,《保险研究》2021年第3期。

朱凤梅、张小娟、郝春彭:《门诊保障制度改革:“以门诊换住院”的政策效应分析——基于中国职工医保抽样数据的实证检验》,《保险研究》2021年第1期。

王震、朱凤梅:《职工医保门诊保障模式改革基金收支情况测算》,《中国医疗保险》2020年第11期。

朱凤梅:《户籍类型与城乡居民医疗服务利用——基于Andersen模型的经验分析》,《南方人口》2020年第4期。

朱凤梅:《城乡医保整合对农村居民医疗服务需求的影响》,《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19年第10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期刊《社会保障制度》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

朱凤梅:《长期照护服务供给研究》,《卫生经济研究》2019年第2期。

朱凤梅:《基于所有权性质的养老机构特征研究——来自2016年全国养老机构的调查》,《卫生软科学》2019年第1期。

朱凤梅:《民办养老机构“低入住率”的原因分析:来自市、县两级的证据》,《人口学刊》2019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期刊《社会保障制度》2019年第6期全文转载)

朱凤梅、游茂:《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绩效评价——基于31个省域数据》,《卫生软科学》2018年第8期。

朱凤梅、苗子强:《老龄化背景下“医养结合”的内涵、现状及其困境》,《中国卫生经济》2018年第8期。

朱凤梅:《新加坡养老保障体系:制度安排、政府角色及启示》,《社会政策研究》2018年第1期。

王震、朱凤梅:《长期照护服务供给的国际趋势》,《中国医疗保险》2017年第2期。

朱凤梅、王震:《长期照护供需失衡的政策分析》,《中国医疗保险》2016年第9期。

朱凤梅:《基于模糊综合评价方法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评价研究》,《中国卫生统计》2016年第2期。

朱凤梅:《19852015年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逻辑评述》,《中国卫生经济》2016年第1期。

 

译著及参编著作

朱凤梅译,《医疗保险中的道德风险》([]艾米·芬克尔斯坦),中信出版社,20191月。

李培林、陈光金、王春光(主编),《202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报告执笔人之一)

池慧、高东平(主编),《七十年中国健康发展之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年。(编委之一)

刘谦(主编),《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报告(2018)》,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报告执笔人之一)

 

时评随笔

朱凤梅,“医保扶贫政策如何发挥减贫效应?”,202012月,中国医疗保险。

朱凤梅,“职工医保门诊统筹改革能否规避道德风险”,202011月,中国医疗保险。

朱凤梅,“门诊统筹保障水平如何影响住院率的?”202010月,中国医疗保险。

张小娟、朱凤梅,“职工医保门诊统筹改革如何影响患者就医?”202010月,中国医疗保险。

朱凤梅,“欧洲福利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及运行机制——以瑞士和冰岛为例”,20208月,中国民政。

王震、朱凤梅,“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需要再出发”,20202月,社会科学报。

朱凤梅,“开辟抗击疫情‘第二战场’”,20202月,健康报。

朱凤梅,“保障待遇公平,谁是尖子班中的‘尖子生’?”,20201月,中国医疗保险。

朱凤梅,”谁是医疗资源的‘净受益者’”?,201912月,中国医疗保险。

朱凤梅,“新加坡如何为贫困和低收入人群养老提供兜底保障”,20199月,中国社会工作、中国社会报。

朱凤梅,“药品一直降价但医药费用却没降,原因何在?”,20199月,中国医疗保险。

朱凤梅,“促进诊所发展,助力分级诊疗如何有效”,20196月,中国医疗保险。

朱凤梅,“医保数据告诉你:为什么治疗同一种病,费用会不一样?”,20195月,中国医疗保险。

朱凤梅,“解读医保基金监管监督条例呈现的4大亮点”,20195月,中国医疗保险。

朱凤梅,民办养老机构“低入住率”的原因,20192月, 中国人口报。

朱凤梅,“老龄化时代下的养老反思”,201810月,金融博览。

朱凤梅、王震,“鼓励资源参与养老服务的若干问题”,20173月,现代物业杂志。

朱凤梅,、王震,“医养结合难在哪”,20169月,现代物业杂志。

朱恒鹏、朱凤梅,“二次议价的难与易”,20159月,经济研究信息。

朱恒鹏、朱凤梅,“医学院招生难,根子还在破‘官医体制’”,20158月,东方早报。

朱凤梅、夏雨青、王震,“英国全科医生怎样运转”,201512月,健康报。

朱凤梅,“儿科医生为何红包最少 怎样留住医生”,20157月,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