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同仁
张旭
调整字号:

  张旭,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兼任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首都经济学家论坛副主席。

  历任中国人民大学苏联东欧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经济导刊》、《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国际经济文摘》、《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主编。

  致力于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问题的研究,致力于《资本论》及其手稿的研究,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的研究,致力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具体而言,长期研究和关注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世界经济学、中国经济学以及我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实践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始终坚持正本清源、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宗旨,既关注于基本的经济理论问题,又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探讨和研究理论的应用与创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关注于中国的复关谈判,出版了有关经贸国际惯例方面的指导性著作。在世纪之交,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专著《20世纪经济学解析》,对经济学百年发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同年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了系统研究中国经济学,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专著《中国经济学的构建与发展》,还由中国税务出版社出版了较早研究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著作《混合所有制理论与实践》。同时,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2002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马克思经济学体系研究》,系统清晰地阐发了马克思经济学体系的演进过程和阶段性贡献,澄清和解决了一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2004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认知与探索——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对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进行了从理论到实践,从辉煌到曲折发展的全视角的分析,对中国对社会主义的认知、探索和贡献进行了客观说明。2008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了《苏联演变的原因与教训》,深刻探讨了社会主义理论到实践、苏联演变的过程和原因,回答了苏联演变导致的一系列理论和实际问题。等等。

  迄今为止,共出版(含合著)学术著作2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两百余篇。近年来,在继续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更加关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国家和相关决策部门提供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