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经济研究所举行专题报告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17

调整字号:

  2017年11月14日上午,按照《经济研究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安排,我所召开全体职工大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研究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裴长洪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经济学分析”为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阐释和解读。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主持。所长高培勇、副所长朱恒鹏出席会议。

  裴长洪首先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基本要点。裴长洪指出,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主要包含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二是新经济全球化理念,三是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不仅总结了我国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总结了以往经济全球化的教训。裴长洪认为,深入研究全面开放新格局指导思想是重大理论建设任务。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不仅是一种愿景,而且具有丰富的实践依据,是在实际经济活动大量出现基础上做出的理论判断,需要理论工作者从经济学机理的各个层面对此进行深入分析。

  裴长洪结合多年研究开放经济的经验,提出了深入分析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分析思路和框架,即从技术变革与新的生产力,新产品、新业态与新的社会化生产,分工与交换的变化,新的社会交换关系,微观主体的变化与共享经济,非经济人假设的价值观,非经济人假设的资源配置方向,非霸权主义的国际公共产品供给方式等7个方面展开研究。裴长洪通过大量经验事实,详细论证了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科学性和重要性。

  裴长洪认为,习近平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科学性已经被实践所证明,理论工作者的任务就是去发现和论证这种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思想,并且不断从新的实践发展中总结新的经验事实,不断完善自己的发现和论证。

  王立胜最后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因此很多理论问题需要利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进行重新解释。当前理论界十分关注这些论断的研究和阐释工作,相关研讨工作也逐步走向深入。不仅国内,海外国家、地区也在积极研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今天的报告,我们应该认真思考,作为经济所和经济所学者,应如何结合自身研究特点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裴长洪委员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对如何开展研究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通过聆听报告,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

我所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议。

  (程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