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19-08-29

调整字号:

  2019年7月24日下午,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党支部一行四人(隋福民、赵学军、肜新春、姜长青)来到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进行主题党日活动。焦庄户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现属龙湾屯镇。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北京市政府决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1987年,经过扩建、充实,成立了焦庄户专题遗址博物馆。纪念馆遗址主要展示了在战争年代焦庄户人民通过对敌斗争的实践经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地道战这一特殊形式,同敌人开展英勇斗争的光辉业绩。

  地道的形成起初是1943年焦庄户人民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捕,在自家比较隐蔽的地方挖建外小内大的隐蔽洞,但这种隐蔽洞一旦被敌人发现只能束手就擒。在村长马福同志带领下,村民们利用简易的工具把这些单个的隐蔽洞挖通连接起来,形成了洞与洞相通的初期地道。开始的地道是很简易的,慢慢的,随着抗战的深入和经验的积累,地道也逐步完善起来,成为打击侵略者的利器。焦庄户的地道连接龙湾屯、大北务等5个村庄,地道网全长11.5公里,在抗击日军敌寇时,焦庄户人民巧妙地利用地道支援了抗日根据地,以其卓著的功绩取得了一场又一场抗日斗争胜利。

  我们大家都进入到800多米的地道里体验了一下。走进地道后,感受到了明显的坑洼不平,在800多米的距离中,不仅有休息室和指挥所,更具备单人掩体、陷阱、暗堡等战斗设施。据介绍,地道内的设施分为战斗设施、生活设施和防御性设施。展馆内地道部分主要介绍的是单人掩体、翻板、碾盘射击孔、地道实物模型(地道剖面模型)和模拟地道。在地道参观区中这些实物都能与展馆的介绍相对应,并且在地道内还保留了30米长的原始地道,原始地道高度在1.5米,宽度在0.6米左右,生动展现了地道原貌。

  1947年11月,焦庄户被命名为“人民第一堡垒”。解放后,这里成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红色景点。目前,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抗战遗址。2008年3月28日作为全国首批免费开放的百家纪念馆、博物馆之一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通过此次参观,我们支部各个党员认识到: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学习发扬他们为中国革命事业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共产党人情怀。一代代的共产党人,为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能有今天的和平环境,正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因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员意识,热爱党、拥护党,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干好本职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实践中来,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发展壮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