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1. 市场失灵、金融危机与现有潜在产出测算的局限

…………………………………………………………刘元春 杨丹丹4

内容提要:位于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的潜在产出测算在金融危机中遭遇巨大挑战,预测的失灵严重影响了宏观调控的精确性。基于现有潜在产出测算依托的三大特征——全方位的市场有效论、产出的供给决定论与经济的长期均衡论,本文分析了危机中市场的失灵、逆萨伊定律的存在与有效需求的长期不足如何导致了潜在产出测算的失灵,并研究了发展中国家政府干预的大规模存在、供给面核算的特殊性及制度变迁的频繁性如何造成起源于发达国家的潜在产出测算方法的不适用性。最后,针对不满足传统潜在产出测算基础的市场失灵、金融泡沫化与经济停滞时期,本文提出了潜在产出测算的改良与突破思路。

 

关键词:潜在产出  金融危机  市场失灵  逆萨伊定律  长期停滞

 

2. 中国国家治理的本质要求及其内在逻辑——国家治理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景维民 倪沙13

内容提要:“国家治理及其治理现代化”是实现中国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理论界对此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但观点不同。本文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对“国家治理及其治理现代化”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国家治理的内在逻辑是对生产关系的治理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对上层建筑的治理要适应于经济基础;正确处理上层建筑治理与生产关系治理之间的关系是其本质要求;国家治理走向现代化就是要形成政府、市场、社会良性互动并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匹配。

 

关键词:国家治理  政治经济学  本质要求  内在逻辑

 

3. 预期稳定  挑战犹存——2016年中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报告

………………………………………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城市生活质量中心 19

内容提要: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城市生活质量研究中心2016年继续对全国35个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进行跟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客观生活质量指数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主观满意度指数保持了基本稳定。专项调查显示:全部35个城市的居民均认为空气质量是影响生活质量的最大因素,其次是物价、食品安全和交通;35个城市居民预期未来一两年内房价将呈现下跌趋势;对就业前景的预期处于基本乐观区间。

 

关键词:城市生活质量  房价预期  就业预期

 

4. 劳动生产率与工资决定的性别差距——来自我国工业企业数据的经验研究

……………………………………………………………陈国强 罗楚亮 38

内容提要:本文以我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2004-2007年的观测数据为样本,利用ACF2015)方法对工业企业的产出方程进行估计,并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作为控制变量引入工资方程,分别识别出工业企业的性别平均劳动生产率差距和性别工资差距。研究发现:(1)我国工业企业中男性平均劳动生产率比女性高722%,男性平均工资比女性高126%;(2)性别平均劳动生产率差距和性别工资差距存在公司技术的异质性,高技术公司性别平均生产率差距与性别工资差距是一致的,低技术公司性别平均生产率差距要大于性别工资差距,相比工资而言,男性的平均劳动生产率要大于女性;(3)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中“女性比重”效应较为明显。本文从性别劳动生产率差距的角度对性别工资差距进行解释,为我们认识性别工资差距并挖掘其产生的原因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关键词:性别劳动生产率差距  性别工资差距  ACF方法

 

5. 谁的上升空间受到了挤压:收入流动性角度的分析

………………………………………………………………刘志国 马健53

内容提要:收入流动性是收入分配结构的动态变化过程,收入流动性的下降必然会使社会结构僵化,使中等和低收入阶层上升通道堵塞。本文在CHNS数据的基础上,以纵向权重调整了纵列数据的磨损问题,以调整后Shorrocks指数、平等化指数、Dickens指数三种方式说明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流动性在1989-2011年期间流动性水平存在着下降的长期趋势。其中,中等阶层上升的空间受到最大影响。城镇居民、国有部门、无大专以上学历的劳动者出现净向下流动。非国有部门职工流动性程度虽然较高,但是较高的流动性带来收入风险上升。

 

    关键词:收入流动性  Dickens指数  流动性的质量

 

6. “铁饭碗”可以代代相传吗?——中国体制内单位就业代际传递的实证研究

……………………………………………………………韩雷 等 61

内容提要: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大型国企等体制内单位是目前中国年轻人求职的热门。基于其竞争激烈程度和高门槛,个人的家庭背景特别是父母的职业背景以及由此形成的社会资本,可能对体制内单位求职和职位晋升产生影响。本文利用CHNS调查数据研究发现:中国体制内单位就业中存在着明显的职业代际传递现象,体制内职工的子女更可能获得体制内就业机会;且这种代际传递呈现出部门独立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间并不存在交叉代际传递;在职位方面也存在着明显的代际传递性,领导及高级专业人才的子女比普通家庭子女更容易获得晋升机会。

 

关键词:体制内单位就业  代际传递  职位晋升  社会资本

 

7. 房价上涨、涟漪效应与预防性储蓄

……………………………………………………………王策 周博 71

内容提要:居民预防性储蓄过高导致的消费不足一直是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建立了预防性储蓄动机理论模型,说明收入、房价的不确定性及其交互效应(客观因素)以及居民对于不确定性的敏感程度(主观因素)是预防性储蓄的来源。同时,由于一个地区的房价会对周围地区产生涟漪效应,本文使用空间计量模型实证分析这种涟漪效应对预防性储蓄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以交互效应为表现形式的房价波动能显著推高城镇居民的预防性储蓄,房价波动产生的涟漪效应使城镇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动机在原有基础上增强了52%左右。

 

    关键词:房价上涨  预防性储蓄  相对谨慎系数  涟漪效应

 

8. 三大区域政策提高了劳动报酬比重吗?——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实证研究

………………………………………………………董香书 肖翔  82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对21世纪初“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三大区域战略对劳动报酬比重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仅“西部大开发”战略对劳动报酬比重呈现出正影响,而“振兴东北”“中部崛起”战略对劳动报酬比重呈现出显著的负影响。从影响机制来看,三大区域政策促进了企业的资本深化、劳动生产率提高与企业的民营化,这些因素均显著降低了劳动报酬比重。本文还发现“中部崛起”战略促进了企业的市场垄断与利润的提高,两者都对劳动报酬比重产生不利影响。本文还从分行业的角度分析了区域政策对劳动报酬比重的影响。最后对未来如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与“共享”发展并重进行了战略思考。

 

    关键词:区域政策  劳动报酬比重  工业企业

 

9. 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研究的学术史梳理与述评

……………………………………………………………陆长荣 丁剑平 93

内容提要:10年来,人民币异军突起,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新生力量。在全球贸易融资、贸易支付以及外汇交易等领域逐渐成为主要货币,这引起了国外理论界的高度关注,而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国内学界,成果丰富。本文基于学术史视角梳理、分析并总结,有助于把握我国学界人民币国际化研究的发展轨迹和演变规律。有别于传统视角偏重于“问题与观点”,本文以“时间序列”为基本线索,将我国学界的人民币国际化研究进程划分为三个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初探阶段(1989-2000年),人民币“区域化”热潮阶段(2001-2007年),重视全球货币体系改革与“脱区域化”阶段(2008年至今)。尝试从纵向上厘清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研究的学术里路和研究脉络,并勾勒出两条基本主线:一是对日元国际化的探讨从借鉴到批判,二是整体研究动向从“区域化”到“脱区域化”。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  学术史梳理  三个阶段  两条主线

 

10. 冲突经济学研究新进展

……………………………………………………………郎晓娟 102

内容提要:对社会冲突成因及解决机制的经济学分析日益得到主流经济学界重视。在理论上,研究者以竞争成功函数为基础,考虑了产权不完善、信息不对称、集体行动机制等视角如何解释社会冲突成因,同时也关注理性选择之外的情感因素。在实证中,学者们反思早期研究中使用经济发展、不平等、社会分隔等因素解释冲突成因时的不完善之处,通过纳入空间变量、构建“极化”指标等方法,使实证分析结论更为清晰。此外,也有一些研究者通过实验方法模拟冲突环境、验证冲突理论模型,并探究具体因素如何影响冲突的发生。在解决机制方面,现有结论包括构建谈判与妥协机制,增加国家能力等。

 

    关键词:冲突经济学  竞争成功函数  实证检验  实验研究

 

11. 企业家创业行为研究新进展

……………………………………………………………王春超 冯大威 115

内容提要:企业家创业活动对经济增长、就业规模扩大、创新精神培育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尽管学术界很早就意识到企业家创业活动的重要性,但受限于不同学科领域学者对企业家创业活动认识存在的差异及数据可得性,相关理论及实证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和拓展。本文探索相关文献的发展脉络,企业家创业行为的最新文献及其特点,并展望未来研究方向,以便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研究和探索思路。

 

关键词::企业家  创业  创业行为

 

12. 家庭经济脆弱性与居民消费关系研究动态

…………………………………………………………张冀 等126

内容提要:家庭经济脆弱性不仅能有效度量风险冲击对居民消费的影响,也能衡量家庭应对风险的能力,因此成为西方理论界近年来关注的热点。本文从家庭经济脆弱性的内涵和测度、家庭经济脆弱性与居民消费、家庭应对经济脆弱性的能力三个方面对现有研究进行梳理,以厘清家庭经济脆弱性研究的发展脉络。通过研究发现:虽然家庭经济脆弱性的界定和测度还没有形成共识,且缺乏完整的理论和经验分析框架,但从家庭经济脆弱性的视角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清晰认识风险冲击对家庭消费和福利的影响及家庭应对能力,这不仅拓展了我国居民消费的研究视角,更能为我国政府制定、评估和改进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家庭经济脆弱性  风险冲击  居民消费  家庭应对能力

 

13. 尤利伊·桑尼科夫对金融经济学的新贡献

…………………………………………………………………许涤龙 钟雄136

    内容提要:2016年度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尤利伊·桑尼科夫的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将连续时间建模技巧应用到契约理论和博弈论之中,并以金融为主要应用领域,为解决公司金融中的动态激励和融资机制、解释企业的声誉和共谋现象提出了新的研究视角,同时也在金融摩擦和货币政策效应等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方法,从而推动了当代行为金融理论的发展。本文主要从契约理论的基础方法、博弈论在公司金融中的应用和宏观经济模型中的金融问题等角度对桑尼科夫在金融经济学领域的贡献进行梳理和评述。

 

    关键词:桑尼科夫  连续时间  博弈论  动态激励  金融摩擦

 

14. 美国房产税减免制度的演进及其政策启示

…………………………………………………米旭明 黄黎明 150

内容提要:本文在分析美国房产税演化路径的基础上,提出减免制度的创新和发展是房产税系统的关键因素。进一步,本文对减免制度进行了分类研究,包括基于房地产特征、物业价值、家庭收入、纳税人特征、所有权变更性质的减免,辨析不同减免制度的优缺点与实施条件。在此基础上,本文以我国沪渝房产税改革试点为出发点,分析试点方案的相关问题。最后,本文研究了分阶段、分地区的差异化减免制度建设思路,从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方面剖析路径选择和配套措施。

 

    关键词:房产税  减免制度  税收遵从  批量评估系统  房地产市场效率

 

15. 也谈我国数量经济学发展史

…………………………………………………………乌家培 158

内容提要:《经济学动态》2016年第3期发表了李金华的大作《数量经济学在中国的源起、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一文(以下简称李文)。我读了以后,了解到当前我国数量经济学界存在的不少情况。因为观点可以自由发表,历史却不能随便修改。所以,我作为我国数量经济学研究的“过来人”对李文的历史描述部分有悖于历史发展真相之处,作些校正和补充。

 

16. 对《也谈我国数量经济学发展史》的回应

…………………………………………………………李金华 160

内容提要:《经济学动态》转来乌家培先生《也谈我国数量经济学发展史》一文。乌老就笔者的拙文《数量经济学在中国的源起、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些质疑。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